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文明城市 > 看变化 说创建 > 正文

小区环境大变样,群众获得感“爆棚”

龙池社区居民刘素珍:

小区环境大变样,群众获得感“爆棚”

记者王太新

 刘素珍近影。 王太新摄

滁州网讯 一边是丰乐亭景区,一边是太仆寺公园,背靠两大景区而居的刘素珍老人每天早晨都会走出家门,到小区周边溜达溜达,呼吸呼吸新鲜空气,听一听鸟儿的鸣唱,享受美好的晨曦时光;傍晚时分或晚上,她则会来到小区东侧的小广场或后面的小花园里,跟姐妹们一起跳跳广场舞,舒展舒展筋骨,日子过得悠闲惬意,虽然已经70岁了,但看起来却只有60出头的样子。

“周边是景区公园,小区经过改造既干净又美丽,还引进了物业管理,人居环境好的没话说,获得感‘爆棚’,小区里的人都说‘这日子越过越幸福啦’!”谈起这些年小区的变化,刘素珍的嘴角露出满意的笑容。

刘素珍是上海下放知青,之后便放弃返城机会,留在了滁州作贡献,先后在定远、南谯区乡镇工作过,退休后一直住在西涧一村。

西涧一村是老旧小区,过去没有物业管理,存在严重的“脏乱差”问题。刘素珍清晰地记得,从2011年起,小区环境开始恶化:下水不通,粪便横流;无人打扫,垃圾堆积如山;无人管理,车辆乱停、私搭乱建等现象严重;没有路灯,晚上乌黑一片,居民出行不便。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刘素珍和小区里的老党员以及热心人士到处反映,社区以及相关部门也非常重视,相继前来了解情况,并给了力所能及的帮助。此外,在刘素珍的牵头下,小区里成立了志愿者队伍,义务承担管理小区的责任。他们到市场上找清洁工打扫垃圾,然后再上门挨家挨户去凑钱。有时钱不够,刘素珍就拿自己的退休金先垫上。就这样维持了一段时间,但很多问题依然没法得到解决,正当刘素珍等人烦恼之际,她们听到了一个好消息:滁州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老旧小区改造的力度空前。

让居民感到欣喜的是,2017年,政府把西涧一村列入改造计划,2018年,施工队进场,对小区的房屋外立面、路面、下水等进行了彻底改造。经过几个月的施工,小区面貌焕然一新,过去破旧的楼房“颜值”提升,路面变得平坦干净,路灯亮了,停车难题迎刃而解。政府在改造中还考虑到居民的健身休闲需要,在小区的东侧以及后面专门建设了一片小广场和一个小花园,并安装了体育器材等设施。   

刘素珍等居民觉得,政府花了大代价,小区居民一定要把改造的成果维护好。在大家的努力下,西涧一村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并引进了专业的物业管理。现在,小区各个路口都有监控,此外还有保安巡逻,居民安全感增强;居民哪家遇到个问题,一个电话,物业就会上门处理,居民满意度也明显增强。

“过去大家没事就去打麻将,现在打麻将的少了,跳舞健身的多了,大家说这么好的环境,不跳舞健身都浪费。”刘素珍说,好的居住环境和服务给居民带来了好的心情,大家的文明素质在潜移默化中也得到了提高,就拿交物业费这件事来说,过去上门凑个几十块钱都难,而现在绝大多数人都能自觉交物业费。

刘素珍老人高兴地说,70年,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更令人欣喜的是,国家在发展中始终重视改善民生,西涧一村居住环境的改善就是一个生动体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相信在新时代的引领下,咱们的日子会越过越美!”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