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文明城市 > 滁州好人 > 正文

将生还希望留予他人

突遭车祸后,用尽生命余力停稳客车,保全16名乘客无虞;“英雄司机”王文兵在危急关头——

将生还希望留予他人

滁州网讯 “忠厚传世远,勤俭治家昌。”在定远县永康镇拂光村老家,这幅悬挂几代的中堂,王文兵再也见不到了。

40多天前,沪蓉高速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使他与家人阴阳两隔,将生命指针永远定格在43岁。

而从此,王文兵的名号,人们已经少有铭记,取而代之的是深刻烙印在心里的“英雄司机”。日前,他已被增补为第六届滁州市道德模范候选人。

一场从天而降的车祸

时光“倒流”,6月6日上午,大雨如注。一辆从淮南至苏州、载有16名乘客的大客,安然行驶沪蓉高速公路上。

旅途疲乏,乘客大多睡着,车内一片宁静。孰料途经镇江段时,一辆重型平板半挂车突然方向失控,从对面车道冲过中央护栏,瞬间撞上大客。大客身受重创,乘客即刻惊醒。巨大撞击声,车窗破碎声,恐慌惊叫声,倾盆雨点声,混杂交织在一起。现场,让人嗅到死亡的味道。

就在这一瞬间,只见司机王文兵,仍然定定地坐在驾驶位上,满脸是血,嘴里吐沫,双手紧握方向盘,目视前方,像在驯服一头难以驾驭的野马。

滑行近50米后,大客稳稳泊在应急车道。惊魂未定的乘客发现,车头早已面目全非,支离破碎,而王文兵的双手依旧钳住方向盘,一动不动。

从撞击到停稳,也就短短几秒。人们很快意识到,险情解除,而王文兵却凶多吉少。

“要不是司机师傅在生死关头用仅存的一丝意识,把车停在应急车道上。我们不是死就是伤,是逃不过这场劫难的。司机师傅,你是英雄,是你救了我们!”在雨中,看着命悬一线的王文兵被抬进120救护车,与“鬼门关”擦肩而过的乘客们情不自禁,潸然泪下。

“那天上午9点50分左右,我正在驾驶室后面的休息区睡觉,忽然听到王文兵连喊两声‘坏了,坏了’,紧接着就是车辆猛烈撞击的声音。我站起来时发现王文兵还直立着身子,手握着方向盘,将车缓缓往应急车道开。我赶忙跑到驾驶室旁边,发现王文兵满脸是血,趴在方向盘上,人已经没有意识了。”和王文兵合作3年多的大客副驾任辉回忆道。

虽经院方全力抢救,但王文兵最终还是离开了牵肠挂肚的家人、心存眷恋的世界。一个平凡的人在生命最后一刻的英勇壮举,在网上迅速传开,感动常在。连日来,江苏、安徽、上海、北京等多地媒体,陆续宣传报道王文兵的英雄事迹。人民日报、新华社的微信端,也在第一时间推送“英雄司机”的壮举。滁州市、定远县、永康镇等有关领导闻讯前往,走访慰问王文兵家属,妥善安排后事,组织开展向王文兵同志学习活动。

一个解衣衣人的好人

一个人高尚纯粹,不靠豪言壮语,而是默默奉献,无声作为,尤其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不计私利,甚至不惜宝贵的生命。一介平民王文兵,用不足半个世纪的短暂一生,娓娓诉说着勿以善小而不为的真意。

1976年出生的王文兵,从事驾驶行业已经20多年。初中毕业便跟随父亲,学开四轮拖拉机。后来到蚌埠学习,先后拿到货车和客车驾照。2003年至2007年,王文兵在浙江上虞打工,驾驶油罐车,由于技术好,加之吃苦耐劳,为人有口皆碑。考虑到父母年老,孩子渐渐长大,需要自己照顾,2008年王文兵回到定远。打这起,一开始王文兵跟着亲戚跑淮南到苏州客运,后入股合伙承包。直到近两年,外债才还清。在驾驶员这个高危行业圈里,王文兵是远近闻名的“老把式”。“我二哥开车这么多年,从来没发生过小磨小擦,他很细心,每次出车前都认真检查。”妹妹王文转对王文兵是十分的信任。“现在虽然我二哥不在了,但是我觉得他是英雄,很光荣,他保护了一车人的平安,是我们一大家人的骄傲!”

在父母长辈眼中,王文兵是个好孩子。每每农忙时节,只要跑车回来,他便立即到患有冠心病的父母那里忙农活。“从小到大,文兵都是个老实小孩,话不多,做事稳重。以前在家干农活,发现邻里乡亲哪家缺少劳动力,他就主动帮忙给人家梨田耙地。从来没和人发生过矛盾,炉桥这一带跑客运的司机对他印象都好。”忆及往事,王文兵姑姑对这个侄子赞不绝口。

做事先做人,但求行善,不问前程。多年来,孤言寡语的王文兵,纵然出身贫寒、文化不深,纵然做的都是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无不充满了爱、孝、善、义、和。在社会这本大百科书中,王文兵以自身的琐事行为,生生把素面朝天的“小人物”,勾勒成传递爱能的“大角色”。

每年开学前,他都会帮助在苏州、无锡等地打工的定远老乡往家里带钱。尽管比较麻烦,但王文兵从未拒绝过。“老乡们辛辛苦苦打工的血汗钱让我捎带回去,是解家里的燃眉之急,更是对我的信任。我也是父亲,这心思,我懂。”对此,王文兵非常理解。至于平时帮忙带货,从炉桥到苏州,再从苏州到炉桥、永康,这更是家常便饭。

事实上,王文兵的故事多如繁星,一直在乡间坊里传颂着,犹如一个个跳动的音符,将永久地萦绕天地之间。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