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2019专题集合 > 拥军优属 > 正文

双拥花开今更艳 军民鱼水情意浓

——我市扎实推进双拥工作侧记(一)

滁州网讯 “军爱民来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这是滁州军民亲如一家和谐局面的真实写照。

长期以来,滁州市从办实事、解难题、做贡献入手,推动全市双拥工作不断走向深入,密切了军地、军民血肉联系,形成了党、政、军、民共创共建的良好氛围,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双拥工作的辉煌篇章。

如今,从我市的城镇、农村到军营,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已成为常态。“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政军民关系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加强提升拥军实效

兵者,国之大事。良好的军队是国家强盛繁荣的根本保障,做好拥军优属工作直接关系到广大官兵以及军属切身利益,是一项稳军心、安民心、保稳定的重要工作。

我市积极出台相关政策,不断加强政策引导,各级各部门进一步聚焦“双拥”大局,创新思路、丰富载体,在谋划双拥项目上下功夫,在丰富共建载体上动脑筋,使双拥工作不断向着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常态化的轨道运行。

滁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始终坚持把落实优抚安置政策作为做好双拥工作的重要抓手,切实解决部队官兵实际困难,帮助推进部队现代化建设。

此外,市妇联始终把提高妇女国防意识、增强妇女拥军爱国热情作为双拥工作的重要内容,开展了多形式、多层次的国防教育和特色双拥宣传活动,持续做好双拥教育与维权教育、家庭教育、主题活动相结合。其中,我市徐均翠荣获全省关心国防建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王宏霞等13位军嫂荣获安徽省最美军嫂荣誉称号。

与此同时,市教体局以巩固和加强军政军民团结为宗旨,以共建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教育优势和课堂主渠道的作用,不断加强国防教育工作,优化教育资源,加强宣传教育,扎实做好拥军优属和征兵服务保障工作。

全市近500所学校,将国防教育纳入教学内容,在日常教育教学中不断渗透国防教育相关内容,充分利用滁州周边丰富的国防教育资源,积极开展国防教育综合实践活动,激发学生爱国拥军的热情,逐步成长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全市推报19所“国防教育特色学校”,2016年至2017年全市共有16所学校当选为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自1988年以来,我市共培养输送飞行学员223名,总数位列全省第一,华东乃至全国前列。

注重凝聚拥军合力

拥军之道,首先要拥军办实事。为此,滁州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支持部队军事斗争准备作为重点任务,想部队之所需,解部队之所难。先后投资近3000余万元为驻滁部队解决了训练场土地置换、装备配备、营区生活设施升级改造等问题,为部队演训和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

同时,各县(市、区)双拥办落实专门编制、专门人员,乡镇、街道、社区全部设立“双拥工作站”,各部门单位、各单位及二级机构成立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有专门的双拥联络员负责组织拥军活动和帮助部队解决问题。

为支持现役军人和军队转业干部及其家属解决买房难问题,市公积金中心陆续出台一系列双拥政策,有效地支持了现役军人和军转干部家庭实现“住有所居”,走在全省前列。截至目前,全市享受“双拥”贷款优惠政策共248户,发放贷款金额7832.2万元。支持军人家庭购买自住房面积3万平方米。

2019年初,我市为现役军人父母、配偶、子女制作发放“军属证”,为退役军人发放“拥军卡”,与现役军人一同享受免费乘坐公交、参观政府投资建设的景点,不断拓宽优待领域,努力提升优抚对象的获得感、收获感。目前已分批办理军属证9892个、拥军卡1.2万张。

市直医院提供优先缴费、挂号、看病绿色通道,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结合医院每年为共建部队军人免费体检,第一人民医院开通演习任务紧急救治绿色通道和开设双拥病房……一件件实事落实到位,一股股暖流深入人心。

在滁州这片热土上,拥军拥属、拥政爱民的欢歌此起彼伏、经久不息,“双拥”的赞歌,正气势恢宏地响彻整个皖东大地。

责任编辑:internal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