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文明城市 > 看变化 说创建 > 正文

打造“健康滁州”,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优化健康服务、营造健康环境、完善健康设施……我市多举措推进“健康滁州”建设

打造“健康滁州”,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1

7月10日,在滁城丰乐大道与明光西路交会处的游园内,市民在练习柔力球操。 记者卢志永 摄

滁州网讯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及时的诊治送到家门口;“智慧医院”让网上预约就诊、移动支付触手可及;全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100%左右;全市公共场所母婴设施配置率达100%;全市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7.9%……如今,健康的生活成为越来越多滁州人的追求,“健康滁州”成为我市的新名片。

日前,记者从市卫健委获悉,2017年,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健康滁州2030”行动方案》,全力推进“健康滁州”行动。两年多来,我市将健康理念融入城乡规划、发展、建设、治理的全过程,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有力促进了城市与人民健康协调发展和人民幸福指数的提升,“健康滁州”成效初显。

全面行动,推进“健康滁州”建设

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记者了解到,2016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正式印发,为我国健康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旨在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升人民健康水平。

2017年,为落实“健康中国”战略,滁州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健康滁州2030”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以“健康滁州”建设的体制机制完善、全市生态环境、市容环境和居住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市民身体健康水平进一步提高、社会健康服务体系更加健全、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基本体育健身服务为总体目标。同时,《方案》提出了从优化健康服务、营造健康环境、构建健康社会、培育健康人群、丰富健康文化、完善健康设施、发展健康产业等7个方面,全面打造“健康滁州”。

成效初显,居民幸福指数有力提升

分级诊疗,有个头疼脑热社区诊所就能治好;医养结合,养老院里可享便捷的医疗服务;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达30%,全市体育场地设施建设连续三年蝉联全省第一;滁州市区三大饮用水源建立保护长效补偿机制,全市在用的10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均达标率100%;创建小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区32个,小餐饮示范店3200余家,全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率达96%……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将健康理念融入城乡规划、发展、建设、治理的全过程,努力构建了一个从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到培育发展健康产业、从营造健康环境到培育健康人群等的全方位的“大健康”体系,“健康滁州”成效初显,人们生活的幸福指数有力提升。 

(记者卢晓东)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