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阶段 再出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道德模范风采录 > 正文

张玉荣:大义母亲诚信于行 用善良回应善心

人物简介:张玉荣,女,汉族,1970年12生,明光市管店镇管店村村民。2019年获评诚实守信类“中国好人”。

事迹简介:2018年4月,张玉荣的女儿张蕊因患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通过“水滴筹”筹齐治疗费50万元。但张蕊病情极度恶化,于6月15日去世。筹集的50万元善款,除掉治疗费用还剩43万元。面对这笔巨款,贫困而善良的母亲张玉荣,,毅然决定将其返还给了捐款的好心人。她说:“钱是爱心人士捐助用于救治张蕊的,剩下的如果留着自己用,就对不起帮助过张蕊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再穷也要把钱还给人家。”据了解,这笔退款是“水滴筹”平台截至目前最高额退款。

正  文:

“再穷也要把钱还给人家,感谢社会各界的好心人,谢谢他们帮助我的女儿张蕊……”接受记者采访时,张玉荣哭着这样说到。

此前,张玉荣的女儿张蕊因患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通过“水滴筹”得到社会爱心人士捐助,筹集治疗费50万元。但张蕊因病情极度恶化,不幸去世。筹集的50万元善款,除去治疗花去的小部分,还剩43万元,如何处理这笔剩余的爱心巨款?张玉荣的选择是,将43万元返“原路”还给了捐款的好心人。

张玉荣此举展现了新时代农民“诚信为本,操守为重”的良好道德风范,将诚信做人的品格发出耀眼的光芒。张玉荣的这一举动为外界所知后,多家媒体纷纷跟进报道,社会各界给予了大力褒扬,并获评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发起的“天天正能量”第252期评选一等奖。

命运坎坷女子流汗流泪不堕志

家住安徽省明光市管店镇管店村的张玉荣,是个命运非常坎坷的农村女子。年轻的时候,她失去了父亲;女儿6岁的时候,她的丈夫——身强力壮的男子汉、家庭的顶梁柱,又因突发脑溢血去世。当时,张玉荣的婆家和娘家家境都不是很好,面对这生活的磨难,张玉荣带着深深的悲痛,擦干眼泪,一边照顾自己的小家,一边贴补着婆家、娘家。最困难的时候,她连买一瓶酱油的钱都没有,但贫穷、疾病和苦难始终没有压倒这个女汉子。

2003年,到了女儿该上学的年龄,为了筹学费,无可奈何的张玉荣只能恋恋不舍地把女儿寄养在母亲和三妹家里,去了温州一家服装厂踩缝纫机挣钱。十多年里,张玉荣就这样拼命挣钱养家,没想到自己也积劳成疾,身患哮喘病。面对这一切,张玉荣却始终对未来充满信心和希望,依靠着自己的辛勤劳作,含辛茹苦地把张蕊抚养大,顺利从技校毕业并外出参加工作。

“她很淳朴、勤劳,人非常实在,这么多年一个人在外面务工挣钱,吃了很多苦……”管店镇管店村党总支书记朱席付介绍说,多年来,张玉荣在饭店洗过碗、在工地做过小工、在服装厂踩过机器、做过家政……总之,是什么挣钱干什么,有时候更是同时打两份工。母女俩相依为命,一起憧憬着美好的未来。前几年,村里根据她家债台高筑、生活困苦的实际情况,准备给她家申报为贫困户。在详细了解贫困户的相关政策后,张玉荣说:“如今政策好了,党和政府关心我们,我谢谢你们能想到我,但是现在我们家的日子一天天在变好,扶贫名额还是给更需要的人吧。”

女儿张蕊从技校毕业后,为了分担家里的经济负担,也为了能和妈妈在一起,选择在妈妈务工的城市温州一家房地产公司工作。虽然从小妈妈就不在身边,但妈妈多年来勤劳、坚强的生活态度深深地扎根在她的心里、流淌在她的血液里。工作中,她每天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很快得到了客户及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工资收入也逐渐提高。她心疼患有肺病的妈妈,常常叮嘱妈妈不要太辛苦,说自己可以赚钱养活妈妈。张玉荣总是说:“有手有脚的,不干怎么能行,要勤劳致富……”母女俩都期盼着通过勤劳的双手,去创造无限美好的新生活。

大义母亲用行动书写“诚信”

张蕊的懂事孝顺,让张玉荣倍感欣慰。女儿陪伴在自己身边的5年,是张玉荣人生中最快乐的时光。当此时,一家子的外债也渐渐地还完了,母女两的日子眼看着一天天好起来。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正当张玉荣觉得生活越来越有奔头的时候,“不幸”却再次降临到张玉荣的家。

“妈妈,我身体很难受,一走路就没力气,头晕,已经撑不住了。”2018年4月23日晚,张玉荣突然接到女儿张蕊的电话,电话中女儿说的事却仿佛晴天霹雳般向她袭来。

“张蕊总想着多挣点钱,让她妈妈享福,谁知道太累了,害了自己。”张蕊的姨妈张玉梅说,前一年的春节张蕊就没有回家,就是想在公司值班多赚点钱。家里人也很担心她累着了,劝她要注意身体健康,可她总说没事。没想到,这次……

“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三天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确诊的信息,一下让张玉荣蒙了。张蕊,22岁,正如花似玉的年华却患上了“血癌”,治疗费用至少需要50到60万元。瞬间,张玉荣感觉天都塌了。每月就那么多的收入,自个每月治疗肺病还得花出一笔,如何筹措高额的医药费?这一道特大难题一下子成了摆在张玉荣面前“拦路虎”。

陌生的大城市,车水马龙,高楼林立。多年来,家庭的贫穷和自身的疾病没有让张玉荣停止奋斗,她一个人奔波在不同的岗位上,乐观地认为打工挣钱、养家,过上幸福生活。然而,面对女儿的疾病和高昂的治疗费,张玉荣彻底地伤心绝望起来。

从小失去父爱,母亲不在身边陪伴,17岁就出来工作……一幕幕心酸的往事,涌上心头。面对女儿的重病,怕女儿因她伤心而加重病情,一个柔弱的女人只能背着女儿躲着偷偷哭泣。但生活的艰难没有击垮这个坚强的“女汉子”,擦干眼泪,张玉荣拿出家里仅有的5000元钱,找妹妹张玉梅等亲朋东拼西凑筹足3万元,办理了入院手续。

相对于巨额的治疗费用来说,张玉荣筹措的这点钱,真的是杯水车薪。怎么办?后来,在女儿同事的建议下,妹妹张玉梅在“水滴筹”上发起了筹款。

病魔无情,人间有爱!女儿的同事和社会爱心人士在捐款的同时也积极转发,老家的亲朋好友们也是纷纷转发及捐款。短短6天内,全国1万2千多名爱心人士为张蕊筹集到了50万元。“救命钱”筹到了,张玉荣一下仿佛看到了一个健康活泼的女儿再回身边的希望。然而遗憾的是,张蕊的病情迅速出现恶化,社会各家汇聚的爱心暖流没能够挽留住张蕊年轻的生命。

“女儿去世了我很心痛,我觉得我什么都没有了。但是,那剩下的43万元爱心捐款,我和妹妹在一起商量,别人赚钱也不容易,我们把钱退给大家吧。”张玉荣说,这是大家给女儿治病的钱,自己不能要。

“再穷也要把钱还给人家,感谢社会各界的好心人,谢谢他们帮助张蕊……”张玉荣哭着说,钱是爱心人士捐助的,是给张蕊治病的,现在张蕊走了,如果“私吞”的话,不仅辜负了“水滴筹”平台对张蕊的关爱,更对不起帮助过张蕊的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一分也是爱,希望退回去的善款,能够帮助需要的人。以前那么困难,都能自己赚钱把女儿养大,这时更不能拿昧心钱。

善行之举暖人心聚“正能量”

在张蕊去世后的一周内,张玉荣整理出了一份费用明细,决定将还未使用的43万元善款退还给所有爱心人士。

根据“水滴筹”工作人员提供的材料,6月15日张蕊病逝,6月22日张玉荣跟工作人员表达了要退款的意愿,6月25日筹款发起人退款到平台。7月11日,“水滴筹”发布关于张蕊筹款的动态,说明退款事宜,随后所有善款进行了退还。

“现在43万元已经全部退回,截至目前,这笔退款是水滴筹平台最高退款”水滴筹一名工作人员说,一开始得知张玉荣提出退款,他们都很惊讶,也很感动,“我非常敬佩这位母亲,虽然平凡,但很伟大”。

张玉荣主动退回爱心余款的事迹在《明光发布》报道后,引起了省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安徽日报》《新安晚报》、人民网安徽频道、安徽网、新浪网、搜狐网、凤凰网、中安在线等一大批主流媒体纷纷进行报道,在全社会形成了大力弘扬“诚信”、赞颂“诚信”的浓厚氛围。

“现在女儿不在了,我要替女儿好好生活,这也是女儿希望看到的。”仍在外地务工的张玉荣说,钱都退回去了,接下来的生活要靠自己的劳动去创造,但自己生活得安心。“人最不能丢的是诚信和善良,我会带着那份诚信和善良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回报曾经帮助过我的人。”

2018年,张玉荣先后被评为诚实守信类“明光好人”、“滁州好人”、“安徽好人”。2019年3月被评为“中国好人”,为她诚实守信的行为做了重要诠释。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