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文明城市 > 看变化 说创建 > 正文

共和国同龄人王问泉:小家生活越来越好,滁城变化翻天覆地

共和国同龄人、随丈夫从部队转业到滁州安家的王问泉:

小家生活越来越好,滁城变化翻天覆地

滁州网讯 每天早上,70岁的王问泉和老伴瞿立诰都会到滁城的南湖公园散步锻炼。望着静静的湖水、升起的朝霞,看着熙来攘往的马路上渐渐聚集的上班族,总会让老两口感叹今昔生活的巨大变化。从1985年来到滁州安家,今年70岁的王问泉在滁城已生活了30多年。岁月在这位与共和国同岁的老人身上缓缓流淌,步履踏遍滁城大街小巷的她总会感叹,如同自己这个小家的生活越来越好,滁城的变化也是翻天覆地。

从北关到天长路 从“鸭蛋煤”到燃气灶

快到晚饭时间,王问泉在厨房洗洗涮涮,熟练地打开燃气灶,火星闪烁间,菜叶在锅里翻炒两下就香喷喷地出锅了。“这在以前简直不敢想象,我们刚来滁州的时候,用的还是‘鸭蛋煤’,比蜂窝煤还要差一些,炒菜做饭可费时费劲。” 

1985年,王问泉随丈夫瞿立诰从部队转业来到滁州,丈夫在北关煤场工作,家也随之安在了北关。“那时候北关就是最繁华的地方啦,过了南湖基本看不到什么人,人民广场这边就是农田。”虽说住在了市中心,但是当时的卫生条件和现在比只能算不及格,脏乱差是王问泉记忆中的老日子。“下雨时满街乌黑的臭水,粪便都会漂在水上。”爱干净的王问泉最怕遇到暴雨天,最怕蹚过水后腿上留下的一股刺鼻味道。

1991年,丈夫分到了单位的宿舍,一家人从北关搬到了天长西路上。踏着滁城扩张的版图,王问泉一家引得不少亲戚朋友羡慕。“当时的天长路开始慢慢变成市中心了,邮电大楼应该算是滁城最高的楼了,新华书店也开起来了,天长东路上开始有做生意的小门面、小商铺。”住房面积增大、家具焕然一新,骑着自行车也感觉没有以前那么颠簸,搬家后的王问泉满心地欢喜愉快。

城市发展变化大 老有所养生活安逸

说到现在的生活,王问泉和老伴瞿立诰竖起了大拇指。“现在我们拿着退休工资,不愁吃不愁喝,出门坐公交有老人卡,慢性病每年还有报销,真的是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知足啦。”前两年,王问泉老两口来到子女在城南购置的新房,真真切切感受到滁城的大变化。“有次儿子带我去大王,站在原地我都认不识了。”看着鳞次栉比的高楼,宽敞的柏油马路,大街小巷穿行的公交车,老两口颇为感叹,“这几年滁州的变化那真是太大了!”。

苏宁大厦在家门口拔地而起,在全新的高楼大厦映衬下,曾经风光的单位宿舍显得很是有些老旧斑驳。单位改制解体后,职工住房没有了管理主体,面临着没有物业、没有管理的情况。“90年代的房子,经过这么多年,已经慢慢老旧,下雨天积水、没有路灯、路面坑洼这些情况都比较严重。”但是在政府的投入下,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不断实施,切实改变了王问泉家的生活。今年,王问泉家所在的琅琊街道沿渠社区,开始对小区进行改造。“社区不断听取我们的意见,铺设了全新的路面,外墙面粉刷一新,重新做了下水道,安装了路灯和楼道灯。改造后,小区焕然一新,真真正正体现了党和政府对群众的关怀。”走进这片老小区,扑面而来的是一股清新之风,完全想象不到小区的真实“年龄”。

又是一个平常的早上,王问泉和老伴迎着朝阳走在南湖公园的步道上。这片他们生活了30多年的土地日新月异,老两口望向北关的方向,昨日的影子磨灭不去。转过身来,是一片更璀璨的新生活。 (记者张 然)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