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文明城市 > 关爱未成年 > 正文

孩子放假,居家安全别“放假”

暑期儿童意外伤害多发,医生提醒家长注意居家安全

孩子放假,居家安全别“放假”

滁州网讯 暑假是孩子们最快乐的时光,但也是儿童意外伤害的高发期。滁州市儿童医院小儿外科主治医生蒋晓琼医生表示,每年7至8月是儿童伤害发生的高发期,目前该院小儿外科每天意外伤害的门诊量有10多起,比平时多了三成,主要为磕碰摔伤、烫伤、吞食异物、蚊虫叮咬等伤害。“孩子遇到意外伤害,说明家长的安全意识出现了松懈。”蒋晓琼医生结合门诊案例,给出了防范措施和现场处理办法供广大家长参考。

暑期 孩子意外伤害多发

7日晚8点多钟,一个6岁的小姑娘被开水烫伤送医治疗。“我刚烧的开水放在了茶几上,一不留神孩子自己拿个杯子倒水,水洒出来烫到了大腿,起了泡。”邱女士说,平时开水烧好后都是放在厨房,当晚一时大意拿到了客厅冲泡,导致孩子的意外发生,让她很痛心。小姑娘被诊断为二度烫伤,医生为其采取了冰敷消炎治疗措施。

这边小姑娘的烫伤刚处理好,此时走廊里传来另一名男孩的哭声。“孩子跟我在外面玩时,跌了一跤额头磕碰到了一块石头上,流了很多血。”孩子妈妈介绍,她家孩子才4岁,傍晚带孩子到超市买东西,跌倒后额头撞在了石头尖锐处,“孩子受了老大罪了,可心疼死我了。”孩子的妈妈哭着说。医生询问伤情后,在进行检查后,对孩子额头一条4公分长的伤口进行缝合处理。

8日晚,在记者离开医院时,仍有小患者因意外伤害送医治疗。

“暑期,我们科室每天意外伤害的门诊量比平时多了三成。”滁州市儿童医院小儿外科主治医生蒋晓琼介绍,平时孩子上学期间,小儿外科因意外伤害收治的小患者日均8起,暑假期间,每天平均要收治10多起。“为什么孩子上学时受到的意外伤害少,在家里就多了呢?”蒋晓琼认为,一方面说明学校的安全措施到位,另一方面说明家长的防范意识出现松懈,没有对孩子做到安全看护。

支招 家长安全意识绷紧 

暑期,家长该如何防范孩子出现意外伤害呢,遇到了该如何处置呢?

“要保护孩子安全,最关键的是绷紧安全意识的弦,学习科学的防范方法和处理措施。”蒋晓琼医生介绍,从市儿童医院小儿外科收治的小患者来看,暑期孩子意外伤害主要有磕碰摔伤、烫伤、吞食异物、蚊虫叮咬等。针对磕碰摔伤,要求家人带孩子外出时,加强监管,家长的大手拉紧孩子的小手。防范烫伤意外伤害,家长在家中要让孩子远离热水、热油,如果孩子被意外烫伤,一定要在第一时间快速用凉水对伤口进行冲洗,冲洗时间最好在十分钟至一个小时,然后送医处理,不要听信民间偏方涂抹醋、牙膏等物。针对吞食异物,家长要把家中各种药物,包括有毒类物品,放在孩子看不到、接触不到的地方。孩子万一误服,应第一时间催吐或就近就医。夏季傍晚蚊虫活动多,夜晚时,不要带孩子到草丛、树林,遇到蚊虫叮咬,第一时间消毒处理。 (记者胡文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