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文明城市 > 看变化 说创建 > 正文

理出乡村新气象

——全椒县大季村试点村民自治两年见闻

滁州网讯 仲夏时节,椒陵大地骄阳似火。

全椒县石沛镇大季村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辉比往常忙碌了些,这边是协调道路的征迁工作,那边是查看村里农田的夏收夏种。不过让他省心的是,村里的琐事少了,邻里的关系好了,乡风文明提升了,这得益于两年前成立的村民理事会。

作为全省村民自治唯一试点的全椒县大季村,经过两年的探索实践,建立起“9+1+1”的村民理事会架构,摸索出了以“两级联动、复合自治”为特征的村民自治有效实现形式,探索出具有“灵活治理”特色的“全椒样本”,走出了一条可推广可复制的创新之路。

一肩双责,政策落地更通畅

2017年5月,大季村被中央六部委确认为全国以村民小组或自然村为基本单元的村民自治试点单位,是安徽省唯一一个入选试点的村。

村民理事会是什么?该怎么理?理顺的又是什么?……两年前,大季村对这一新兴事物千头万绪、无从入手;两年后,大季村自治探索出自己的模式,理顺了村里大大小小的事,理出了乡村新气象。

大季村村民4227人,33个村民组,分成11个片区成立11个村民理事会,共有55个理事。这些理事都是当地有威望的退休教师、老党员、老村干等“五老”人员,明确了“六大”职能:开展协商议事、办理公益事业、调解矛盾纠纷、维护村民权益、倡导文明新风、服务生产生活,确定了理事会成员为“一长八员”(理事长,经济员、宣传员、维权员、监督员、管护员、环卫员、帮扶员、调解员)职责。

村民理事会是一肩双责,一肩担着把村民的意见反映上去,一肩担着把政府的政策落实下来,通过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听取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全村信访矛盾纠纷明显减少,群众对各项工作满意度明显提升。

“理事会成员与村民之间不是亲就是邻,处理调解问题更方便,政策落地也更通畅。”李辉说,理事会调处化解了许多矛盾,实施了一批项目工程。

修建道路就是其中之一。大戎至庙徐的道路曾经是石子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来往两地的村民出行不便。经村委会争取,被纳入了道路畅通工程项目。但道路改建涉及到树木、青苗、占地等,需要做群众工作。“沟通后,村民主动让出了个人利益,没有产生一起因占地、青苗赔偿等造成的矛盾。”大戎理事长戎家本说。

疏通渠道,为民办事更顺畅

“这是卧龙新村反映房子漏水问题,这是调解兄弟俩土地纠纷问题……”李辉拿出了厚厚一沓村民理事会协商议事记录,里面清楚地记录着村民理事会协调处理的每一桩事。

大季村村民理事会积极发挥“八大员”职责,矛盾纠纷当场办、小事琐事直接办、大事要事汇报办、急事难事协调办,解决了群众“开不了口”“迈不开腿”“带不了头”“办不了事”等问题。

夏岗、左岗地势较高,以前灌溉用水都是通过水泵逐层往上抽,需要抽七道坎,而修建一个电站问题就能迎刃而解。“我们把村民的意见带上去,村委会制定计划、争取政策、筹措资金,不久夏岗灌溉电站就建好了。”夏岗理事长李卫中说,左岗灌溉电站也列入了今年计划,届时100多亩土地灌溉就没有后顾之忧了。

“现在村里的事都是大家商量着做决定。”在村民戊有照看来,理事会不仅“管大事”,还关注鸡毛蒜皮的小事,走访看望留守老人、儿童,帮助挑水、打扫卫生。如今,村民再也不用老往村部跑,调解矛盾纠纷、反映民情民意有了“新娘家”。

党建引领,搭建干群连心桥

李辉是全省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在大季村开展村民自治之初就明确一个观点:只有较强的村级组织建设及较好的产业发展,才能为试点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该村1.6万亩耕地流转出去,大力发展精品苗木花卉产业,并带动地方就业,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约40万元,农民人均年纯收入约1.8万元,为村民理事会奠定了经济基础。

有了经济基础,更需要有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大季村在推进村民自治、建立村民理事会时,强化党的领导,以党建为引领,搭建村民理事会平台。

大季村党组织根据村庄拆迁、党员流动情况,结合片区划分,对党支部和党小组设置进行调整优化,使11个片区理事会都有对应的党组织,实现了党员群众在哪里,党的领导和组织就覆盖到哪里。鼓励党支部班子成员、党小组长、普通党员按程序通过选举进入理事会,选举产生的55名理事会成员中,有41名是党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组织、党员和理事会有机融合。

理顺村干部与群众之间的关系、村民与村民之间的关系、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村民理事会犹如一座搭建在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听取了群众心声,化解了基层矛盾,推动了事件处理,提升了乡村文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