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2019专题集合 > 时代新人说 > 图片花絮 > 正文

不忘初心 守望教育

IMG_1664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老师: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不忘初心 守望教育》。

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在人民大会堂拉开帷幕,十九大报告嘹亮地喊出了新时代的奋斗宣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因为有初心,诺贝尔奖得主屠呦呦苦心研制青蒿素,使600多万人逃离疟疾的魔掌;因为有初心,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每年深入基层200多天,140万亩荒山是他的开垦地;因为有初心,老支书黄大发带领村民,靠着锄头、铁锤和双手在绝壁上凿出了一条长9400米,地跨三个村的“生命渠”,结束了草王坝长期缺水的历史……

这一位位重实干、勇担当的共产党员,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砥砺前行……

我不禁想到了自己的初心,2011年9月,带着爱学生、爱教育事业的初心,我走上讲台,成为了一名乡村小学语文老师。那时,我们班有39名学生,而留守儿童就有30个。面对这些从小缺少关爱的留守儿童们,我心疼着,忧虑着,我深知我的责任重大,我要更加关心、爱护这些孩子。留守儿童中有一个女孩兰兰,比起其他同学,她更加可怜。兰兰瘦瘦的高高的,说话声音很小,总是默默地坐在教室的最后一排。有一次写作文,题目是我的妈妈,同学们思索片刻后便开始奋笔疾书,生怕时间不够用。而兰兰却一直呆坐在那里一动也不动,我走到她身边看了看,她只字未写,问她为什么,她眉头紧蹙,撅着小嘴,摇着头说:“我没有妈妈,她一生下我就不要我了。”说完,兰兰的眼圈儿红了,我的心瞬间揪成一团,心想:这世上怎么会有这么狠心的妈妈?“妈妈”是这个世界上最温暖的字眼,却成了兰兰心中随时会被触痛的心弦。她的性格非常内向,不愿意与人沟通,下课了也不和同学一起玩,每次作业都不按时上交。后来经过了解才知道,兰兰的爸爸和爷爷常年在外打工,家里就只有她和奶奶两个人,奶奶的年纪也大了,兰兰每天放学回到家还要帮忙做家务、喂猪、干农活,用她那稚嫩的肩膀挑起家里的重担。我找到兰兰,与她进行了一番长谈,最后,我拉着她的手对她说:“你是一个很聪明的孩子,只要认真学习,刻苦努力,以后一定能考上一个好大学。”说话间,我看到兰兰的眼中闪烁着光芒。从那以后,兰兰每天都会按时交作业,上课也能认真听讲。在我的鼓励下,兰兰还加入了校舞蹈队,舞台上的她像一只快乐的精灵。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在祖国成立70周年的今天,作为教师的我更要听党话,跟党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忘初心,守望教育,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演讲者:袁秀丽

责任编辑:章舒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