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阶段 再出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道德模范风采录 > 正文

守护一方青葱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韩明道

滁州网讯 清晨五六点钟,天蒙蒙亮,全椒县国有瓦山林场在悦耳的鸟鸣声中渐次醒来。

而此时,独臂护林员韩明道已经站到海拔300多米的望火楼顶眺望、观测。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眺望、观测这样简单的行为,他重复了近20载、7000多个日夜。作为一名护林员,韩明道独自一人在望火楼上,为了守护珍贵的森林资源,常年远离城市喧嚣,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脚步与毅力丈量林场的长度,用青春与汗水拓展人生的宽度,用执着与奉献守护这一方青葱。由于在护林防火中表现突出,他被人们亲切称呼为“绿色山林的守护神”。

为灭林火成独臂护林员

国有瓦山林场建于1959年,面积6万多亩,是全椒县3个国有林场之一,位于被全椒人称为“全椒的西伯利亚”的西王镇。

方型脸,板寸头,一脸憨憨的笑容,和蔼可亲,是韩明道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1984年,28岁的韩明道被招收为瓦山林场的护林员。起初的任务是管护原复兴乡老王村山前、山后村民组一带山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偷盗树木之风屡禁不止。为了不辜负林场的信任、守护好这片山林,韩明道暗下决心:不管护好山林,决不回家过年。

上班第一天,韩明道就把被褥行李搬进了护林点,一住就是三年。三年间,韩明道坚守在深山护林防火,敢于同违法行为作斗争,多次制止偷盗林木的违法犯罪行为。

护林员这份工作看似简单,实际上责任重大,时刻不能懈怠,韩明道说到了,也做到了,但一次意外却让他永远失去了左臂。1994年11月的一天下午,林场宝塔山一带因老百姓犁田吸烟引发火灾,韩明道一边向林场报告,一边率先向火场冲去。由于山路崎岖,一不小心,自行车翻入山沟,摔折了左手。火情就是命令,韩明道顾不得疼痛,爬起来继续向火场冲去,到了火场,立即投入到灭火战斗中。经过一个多小时奋战,山火终于被扑灭了,由于火情发现早、扑灭及时,使国家财产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事后,经检查,韩明道左臂已摔断,经多次治疗,最终没能保留住左臂。

20年如一日坚守望火楼

1999年冬天,林场里一位老护林员退休,谁来担任望火楼瞭望员?因为瞭望员需要在8个月防火期,不分白天黑夜都坚守岗位,许多人望而却步,而韩明道主动请缨说:“我去!”

提及为什么要这样选择,韩明道笑着说:“我是土生土长的西王人,从小就在山林里奔跑。这片山林是我的牵挂,只有看着它们平安,心里才感觉踏实。”

和记者聊了一会儿,韩明道拿起望远镜,“我要上去看一看。”他笑着说,已经有了职业病,只要天气干燥,随时都想上去看一看,半夜也一样。

记者跟着韩明道一起,顺着铁质的楼梯爬到了三层高的望火楼最高处。望火楼上,视野开阔,林木苍翠茂盛。他说,天气晴朗时,瞭望面积可达到20万亩,包括合肥肥东、南谯章广、全椒孤山等都能尽收眼底。

韩明道推开了一扇小木门,一个面积2平方米大小的小屋就是他的瞭望室,有时一呆就是十几个小时。“现在条件好多了,以前房子矮都看不见。”韩明道笑着说。

独自一人在山上,除了听听鸟儿的声音,吹吹山林的轻风,看看森林的绿色,生活是寂寞的。但韩明道骨子里就有一种甘于寂寞、乐于奉献的精神,对这样的生活并不觉得苦。望火楼初建时,没有水、不通电,交通不便。现在望火楼通了水电,汽车也可以一直开到山上,一切都变好了。韩明道说:“我需要做的就是踏实做好护林员这份本职工作。”

准确监测避免森林火灾

在瓦山林场党支部书记黄俊的眼里,韩明道是瓦山林场的“GPS”,无论哪个点位发生火情,韩明道不但能第一时间发现火情,并且能够准确说出火情位置。同时,他拥有一双“火眼金睛”,即便在云雾弥漫的天气中,也能迅速分清是烟还是雾。

森林防火紧要期,韩明道会24小时坚守在望火楼顶。尤其是每年冬至、春节、清明三个重要时段,他每天晚上抱着一床被子搭在肚子上、坐在望火楼顶的椅子上取暖打盹,每隔一个小时就要起来瞭望巡视。

在望火楼上的20年间,韩明道每年监测100多起次各类森林用火,基本做到了预报准确无误,成功地避免了几十次可能发生的森林火灾。

由于护林工作成绩突出,韩明道曾多次被评为“林业系统先进个人”。2013年4月,他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2014年,他被全国残联评为“全国自强模范”。

时光如白驹过隙。从28岁的小伙子,转眼即将退休,这两年来,韩明道身体每况愈下,但凭着执着与热爱仍然坚守在望火楼顶。“在林场找到合适的‘接班人’之前,我一定会坚守在望火楼上。”韩明道坚定地说。 (记者王 琼)

责任编辑:王克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