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2019专题集合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 本地要闻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效益顶在前 稳粮有保障

——从一号文件看“三农”之变

“这个产量不算最高,但是麦质好,因此效益高”

——从“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片”到“优质专用粮食基地”,生产导向从增产转向提质

4月23日,记者驱车前往颍上县。

一路平畴万顷,麦田像绿色的地毯一样铺向天际,望不到边。这里,“江淮粮仓”直观而震撼。近年来,在一号文件的引导下,通过发展品牌粮食、调优品质,皖北粮食主产区逐步探索破解“丰产不丰收”的路子。

“我这全是‘西农979’,强筋麦,跟加工厂签协议,到时按每斤高于市场价一毛钱收购。 ”在颍上县谢集镇康家庙村,当地农民姜允金指着麦田说。眼前的麦穗已经成形,挂着嫩黄的小花,“这个产量不算最高,但是麦质好,因此效益高。 ”姜允金说。

像姜允金一样,越来越多农民转了观念。这季麦子,颍上县有70万亩小麦是“品牌粮”。在全省,这个数字是800万亩以上。

“品牌指的是加工企业的品牌,意思是这些麦子都是给它们种的。”颍上县县委副书记徐云飞解释,供求形势变了,如何更好地沟通供需?颍上抓“订单粮”,农民该种啥品种、怎么种,让企业说了算,“农民不再盲目种,企业也能收到符合标准的粮食,双赢。 ”

“这些变化本质上是转变导向,面向需求安排生产,从片面追求高产向追求效益转变。”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局局长张韪表示。梳理近年来的省委一号文件,这种转变更为清晰。

2010年省委一号文件提出“确保粮食总产达到615亿斤以上”,2013年要求“继续开展粮食稳定增产行动”,打造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片。 “提高单产和总产是首要目标。 ”张韪说。

2017年,省委一号文件将“优化产品产业结构,着力推进农业提质增效”放在第一条,当年的全省农业工作会议不再设定粮食总产目标。今年,省委一号文件对“结构和效益”更为关注,提出“挖掘品种、技术、减灾等稳产增产潜力”,强调推动优质专用粮食基地建设。

从“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片”到“优质专用粮食基地”,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大省的生产思路在发生深刻的变化。

“效益不好,势必影响农民积极性和投入,危及粮食安全。 ”张韪表示,稳定粮食产能,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始终是我省农业发展首要任务。转思路不断调优品种,拓宽销路调高效益,农民才心气足,“种粮有奔头,粮食安全才有保障。 ”

“以前主要看产量,现在绿色审定标准要求节肥节药、抗性好”

  ——需求端对粮食的要求变为“优质、安全”,对种植栽培模式提出了新要求

“你是老庄稼把式了!”当记者恭维种了几十年地的姜允金时,他却直摆手:老皇历不行了,把产量弄高点有经验,把品质弄好还要摸索。

新形势下,需求端对粮食的要求变成“优质、安全”,要求种植栽培模式改变。

谷雨已过,小麦全面进入扬花孕穗期,正是产量和品质形成的关键期。 “小麦生产正在打一场硬仗——赤霉病防控。”省植保总站站长黄秋云强调,今年赤霉病全省大发生,发生约2950万亩,需实施预防约7000万亩次,“防住赤霉病,小麦品质才有保证。 ”

“一方面赤霉病呈高发态势,另一方面国家对粮食安全要求越来越高,要求转变种植模式,实施绿色生产。 ”黄秋云说。

为此,我省2017年提出赤霉病全程防控的理念。去年秋种要求各地优化种植结构和品种,推广先进耕作技术,合理使用农药,重视产后服务。“今年全县拿出1200万元用于赤霉病防控,向所有农民免费发放药剂,并且对20万亩‘品牌粮’基地实行统一飞防。 ”徐云飞介绍。

查阅2010年以来的省委一号文件,转变生产方式一直是重点。 2017年突出优质、安全、绿色导向,去年提出开展农业绿色发展行动,今年一号文件强调“推动农业农村绿色发展”,要求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

这种变化,在观察主推品种时可以发现。

“以前主要看产量,现在的绿色审定标准则要求节肥节药、抗性好。 ”颍上县农业农村局研究员王冠军介绍,比如有的品种在同等条件下可以少用20%的氮肥,取得差不多的产量。还有的抗性好,可以减少农药使用。王冠军边说边拔起一簇麦子讲解:“这个麦秸最上面一节,有的品种短有的长。长的话就可以把麦穗‘举’得更高,增加光照,减少赤霉病发病几率。 ”

在阜阳市颍州区,当地正配合中国农业科学院和省植保总站,在西湖镇大许村进行一场特别的试验。

“我们选择了几块小麦田,分别使用不同喷雾技术来防治,等收获的时候对比分析,探究不同施药器械的喷雾方法的防治效果,以筛选高效施药机械和施药方式。 ”阜阳市颍州区植保站站长曹翔翔表示,提高防治效果,减少农药用量,才能既节本又提高小麦品质。

生产方式转变越快,粮食产能的基础就夯得越牢靠。

“恢复实施小麦良种实物补贴,以村为单位推广统一品种”

  ——灵活调整政策,发展现代化农事服务,带动小农户发展大生产

4月23日下午,记者来到蒙城县乐土镇。

“这需要各项农业政策灵活变化,跟上种植导向和模式的革新要求。 ”谈到粮食生产的形势变化,蒙城县种植业局局长高波表示。

在乐土镇屈庙村,记者跟高波下田,得知这里依然是以中筋小麦为主。 “以涡河为界,涡河以北适合强筋麦。这里是以南的地区,土壤和气候更适合中筋麦。 ”高波表示,种中筋麦不意味着销路不好,关键是解决品质一致性问题。

高波反映,当前小麦品种比较繁多,甚至一户人家都种两三个品种,收上来后混在一起卖,大型企业不愿意收。 “原粮品种乱,加工出来的面粉品质也不稳定,也不方便配比小麦、生产专用粉。 ”高波呼吁“恢复实施小麦良种实物补贴,以村为单位推广统一品种”。他认为,这样才能解决品质一致性问题,适应大型加工企业采购需要。

需要提高的还有农事服务。

梳理近年来的省委一号文件,伴随着规模经营的兴起,“社会化服务”越来越成为热词。 2015年省委一号文件就提出“开展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去年明确提出“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把小农生产引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今年则强调支持开展农技推广、土地托管、代耕代种、统防统治、烘干收储等农业生产性服务,要求“到2020年,以托管服务为主的农业生产性服务组织力争达到2.5万个”。

程浩是谢桥镇农技综合服务站站长,已在基层工作20多年。 “切身感受到了粮食生产的变化,对服务提出了新要求。 ”程浩反映,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出高一点的价格,去买品质好的粮食,这让农民转变了观念,买种子先关心“米品质咋样”“麦好不好卖”。

“这么一来,服务要求就不像过去那么笼统了,越来越细致,问题也越来越具体。 ”程浩说,这一方面要求提高农技推广员的水平,另一方面要大力发展各种社会化农事服务。据了解,当前颍上有136家社会服务组织从事赤霉病防控,而蒙城则调集了634台无人机,统防统治率达到50%以上。

政策和服务跟得上,才能为转方式提供支撑,粮食生产才能长久稳定。(记者 史力)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