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2019专题集合 >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 正文

登高向未来 扬帆春风里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侧记

春夜喜雨,润物无声。正是播种希望的好时节。

“今天,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再次聚首。我期待着同大家一起,登高望远,携手前行,共同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的美好未来。”

26日,北京,碧空如洗,满目新绿。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国家会议中心开幕。重要时刻,引领这条互利共赢之路迈向更广阔未来。

高峰论坛是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最高规格的国际合作平台。两年前,首届论坛在这里奏响携手合作的时代强音。如今,经过近6年实践,共建“一带一路”已完成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人们期待,这届高峰论坛开创合作走深走实的新前景。

风起扬帆正当时,同舟共济再出发。

开幕式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埃及总统塞西等多位出席会议的外方领导人抵达。习近平主席面带微笑,同外方领导人亲切握手、热情交谈。

就在此前两天,习近平主席已同20多位外方领导人分别会晤,“连轴转”般的忙碌,印证着共建“一带一路”的国际影响力、道义感召力、合作吸引力。

9时35分许,习近平主席同出席开幕式的外方领导人共同步入会场。全场起立热烈欢迎。

在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主席走上主席台,发表主旨演讲。

“事实证明,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也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

话语铿锵,掌声如潮。灯光璀璨,快门频响。

讲台背景板上,论坛徽标高悬,象征“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黄蓝色丝带交织合抱,寓意“一带一路”互利共赢、包容合作深入人心。

回望历史,大漠驼铃悠远回荡。放眼未来,各方共谱逐梦华章。

这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近6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交出亮眼成绩单: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大写意”已绘就,未来应怎样共绘精谨细腻的“工笔画”?

“把大家的优势和潜能充分发挥出来,聚沙成塔、积水成渊”;

“保护好我们赖以生存的共同家园,坚持一切合作都在阳光下运作”;

“让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

……

习近平主席的话语,激荡起澎湃人心的前进力量。

会场座无虚席,约1600名嘉宾全神贯注,倾听中国声音。

这是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的期盼——

“共建‘一带一路’,关键是互联互通。”习近平主席真挚言语的背后,是各方对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的希冀。

“如果人为阻断江河的流入,再大的海,迟早都有干涸的一天。”

“中方今年将举办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为各方进入中国市场搭建更广阔平台。”

……

态度真诚、承诺坚定,聆听习近平主席热情洋溢的讲话,在场嘉宾热烈鼓掌,表示赞同。

这是中国积极拥抱世界的庄严宣示——

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习近平主席宣布:下一步,中国将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加强制度性、结构性安排,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话音刚落,热烈的掌声再次响彻会场。

“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播撒合作的种子,共同收获发展的果实,让各国人民更加幸福,让世界更加美好!”习近平主席约30分钟的演讲,赢得全场15次热烈掌声。

中国声音,各方共鸣。中国方案,世界倾听。

随后,俄罗斯总统普京、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埃及总统塞西、智利总统皮涅拉、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在开幕式上致辞。

“要想富先修路。”纳扎尔巴耶夫以中国俗语,道出对互联互通的认同。

皮涅拉说,应进一步推进自由贸易,而非采取保护主义来解决当前世界面临的挑战。共建“一带一路”作为一个很好的平台,推动了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

“‘一带一路’倡议十分有意义……能带来造福所有人的繁荣未来。”对于共建“一带一路”的务实成就,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如此感慨。

此时此刻,国家会议中心新闻中心内,逾千名中外记者见证这一历史时刻。肯尼亚《民族日报》记者奥尼扬戈全程收看了直播。他告诉记者:“习近平主席谈到的绿色、廉洁理念让人印象深刻,我正就肯尼亚民众关心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绿色发展等议题第一时间采写报道。”

“我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守望相助,即使相隔万水千山,也一定能够走出一条互利共赢的康庄大道。”

会场内外,习近平主席的话语引起强烈共鸣。

从北京放眼世界,从现在瞩望未来。浩荡春风里,不同国家的人民因“一带一路”命运相连,正携手走在共创美好明天的圆梦路上……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