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2019专题集合 >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 正文

播撒合作的种子 收获发展的果实

解读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古城北京又聚八方宾朋,共襄合作盛举。

26日上午,习近平主席以《齐心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为题发表主旨演讲,拉开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大幕。

4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齐心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庞兴雷摄

两年前的5月,首届高峰论坛擘画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合作蓝图;两年后的今天,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阐释了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前进方向,宣示了中国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新举措。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所说:“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播撒合作的种子,共同收获发展的果实,让各国人民更加幸福,让世界更加美好!”

4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齐心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这是习近平和出席开幕式的外方领导人共同步入会场。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行稳致远:共赢合作绘好丝路“工笔画”

近6年的时空坐标,见证“一带一路”这一跨越山海的宏伟构想,为世界开辟筑梦天地。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目的是聚焦互联互通,深化务实合作,携手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风险挑战,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在两年前的同一个地方,习近平主席再次宣示了中国同世界共享机遇、共谋发展的坚定决心和博大胸怀。

东方之约,应者云集。大道之行,命运与共。

应邀而来的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中国已成为促进国际合作和多边主义的支柱力量,第二届高峰论坛的召开就体现了这样的作用。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

近6年来,中国同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沿线国家贸易额超过6万亿美元;两年来,首届高峰论坛形成的5大类、76大项、279项具体成果全部得到落实。“一带一路”日益成为各国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

“‘一带一路’倡议是格局宏大的全球倡议,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表示,这一充满智慧和前瞻性的合作项目,不仅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也为世界各国发展提供了新机遇。

以丝路为桥,一路走来,是什么夯实了各国相互信任的基石?

“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习近平主席演讲中提到的这一原则,正是众多与会代表给出的答案。

“国际合作必须在多边框架下进行,所有国家无论大小,都必须和平解决争端,共赢发展。”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说。

以合作为桥,一路走来,是什么凝聚了各国繁荣发展的共识?

“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看来,这正是“一带一路”释放持久生机活力的源泉所在。他表示,亚投行坚决支持《廉洁丝绸之路北京倡议》,确保对腐败零容忍。

以梦想为桥,一路走来,是什么增强了各国携手同行的信心?

“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透过习近平主席提到的这一目标,与会代表感受到浓浓暖意。

“以瓜达尔港为例,从最初讨论到开建再到获得回报,进展迅速效果好。巴基斯坦人民从‘一带一路’建设中收获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巴基斯坦前总理肖卡特·阿齐兹如是说。

怀柔远人、兼济天下。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原则、理念、目标,赋予丝路精神更丰富的内涵,更具操作性。”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认为,从总体布局的“大写意”,到精谨细腻的“工笔画”,“一带一路”建设正聚焦重点、深耕细作,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

协同联动:务实行动助力全球互联互通

2000年前,满载货物的驼队穿越草原沙漠从亚非大陆进入欧洲;今天,不断延伸的铁路公路上“钢铁驼队”川流不息,“空中丝路”网罗世界。

参建非洲首条现代电气化铁路亚吉铁路,为尼日利亚阿卡铁路、肯尼亚蒙内铁路等重大铁路工程供应物资……中铁物资集团董事长赵红鹰说,“一带一路”越织越密的互联互通网络,为全球经济发展注入动力。

“共建‘一带一路’,关键是互联互通。”习近平主席发出响亮倡议:“我们应该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实现共同发展繁荣。”

——这是助力全球发展的中国主张。

建设高质量、可持续、抗风险、价格合理、包容可及的基础设施;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创新丝绸之路;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融入项目选择、实施、管理的方方面面;架设不同文明互学互鉴的桥梁……

一系列深刻而又实在的行动举措,回应全球联动发展的期盼。

“习近平主席关于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的新提法,形象地说就是号召大家多修路修桥,而不是‘修墙’。”阮宗泽说,这是共建“一带一路”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对当今逆全球化思潮的回应,为增强全球发展活力、改善全球治理指明新路径。

——这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的行动方案。

大处着眼、小处着墨,很多与会代表注意到,一系列互联互通新举措具体而富有深意。

支持多边开发融资合作中心有效运作,同更多国家商签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未来5年支持5000人次中外方创新人才开展交流、培训、合作研究,启动共建“一带一路”生态环保大数据服务平台,持续实施 “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

现场聆听演讲后,中国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表示,习近平主席对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创新丝绸之路作出更具体部署,让企业对沿着“一带一路”布局数字经济,借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发展新一代信息产业方向更明、信心更足。

“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关键在联通,核心在伙伴。”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义桅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互联互通行动方案,为共建“一带一路”迈向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必然路径。

海纳百川:有力举措宣示更高水平开放决心

开放,是丝路精神的核心之一,也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

“下一步,中国将采取一系列重大改革开放举措,加强制度性、结构性安排,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习近平主席再次向世界表明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

这是中国向世界发出的庄重宣言,更是真诚务实的开放行动——

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更大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合作;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更加有效实施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更加重视对外开放政策贯彻落实……一系列举措,赢得与会代表的热烈掌声。

扩大开放,是自信,更是担当。

从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到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再到此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习近平主席在一次次演讲中均宣布了具体务实的开放举措,一以贯之地宣示中国更高水平开放的决心。

“这些开放举措可以说是面对全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中国回答。”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说,举措聚焦制度性和结构性安排,表明中国开放理念、内涵正发生深刻变化,体现出高水平、高质量的特色。

中国更高水平的开放,更加注重公平竞争、营造法治环境——

“未来将继续大幅缩减负面清单,推动现代服务业、制造业、农业全方位对外开放”“进一步降低关税水平,消除各种非关税壁垒,不断开大中国市场大门”“加强对外国知识产权人合法权益的保护,杜绝强制技术转让”……

“过去几年,中国在金融领域的扩大开放给我们带来了切实好处。”三井住友银行高管托内洛说,中国在更多领域扩大开放,打造更透明公平的营商环境,将对外资企业更具吸引力。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不仅有助于保护外企合法权益,更是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内在需要。”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经济合作与贸易主管汉密尔顿说。

中国更高水平的开放,更加强调对接国际规则、践行落地承诺——

“中国不搞以邻为壑的汇率贬值”“中国积极支持和参与世贸组织改革,共同构建更高水平的国际经贸规则”“建立有约束的国际协议履约执行机制”……

阮宗泽说,这些举措既意味着中国奉行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也是号召其他经济体共同遵守并构建国际经贸新规则,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带来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习近平主席话语铿锵。

登高望远,携手前行。站在新历史起点上的中国,将与世界各国一道,在共建“一带一路” 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