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2019专题集合 > 牢记嘱托闯新路 > 安徽 > 正文

休宁县新安源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方国强——“脱贫致富,我们有了‘摇钱树’”

休宁县新安源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方国强——

“脱贫致富,我们有了‘摇钱树’”

早春二月,草长莺飞,正是茶园开采前追肥的时节。在新安江源头的休宁县鹤城乡右龙村,许多村民纷纷趁雨歇间隙,忙着在茶园里施肥。

“前些天,新安源茶叶合作社送来了有机肥,免费给每位村民发3袋,我家人多分到了48袋。 ”村民张龙山说,全村600多人领到了近80吨有机肥,节省了10万多元成本。

给村民送来有机肥的是新安源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方国强。方国强是土生土长的右龙人,早年与村民一样靠砍树种茶为生。1998年,方国强看到山里茶叶卖不起价,便开始创办新安源有机茶开发公司,引导村民走保护生态、发展有机茶的路子。

“当时,大山里的不少茶农还是灭虫靠农药、丰产靠化肥,大量的农药、化肥残留,不仅影响茶叶质量安全,也成为新安江主要污染源之一。 ”方国强说,刚开始,由于有机农药价格较高,有机肥的肥效比较慢,茶叶产量比较低,许多茶农对发展有机茶犹豫不决。

为了消除大家的疑虑,方国强的公司以每斤高于市场价两毛钱的价格收购新鲜茶叶,贴本让利保障茶农利益。 2004年,方国强领头创办了新安源茶叶农民专业合作社,连年来为加入合作社的茶农发放有机茶返利“生态红包”,仅此一项累计达1000多万元。

2012年,首开全国先河的新安江流域跨省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启动,让方国强发展有机茶的信心更足了。 2014年起,他先后在新安江源头产茶区建立16个服务中心,免费提供有机茶种植技术,为茶农配送有机肥和生物农药,引导茶农开展堆肥制作试点,变废为宝,降低种茶成本。

·链接·

“保护这一方好山好水,不仅让新安江源头天更蓝、水更清,也让深山里的有机茶香飘四方,不仅成了旅游观光的好去处,也成了群众脱贫致富的‘摇钱树’。 ”方国强说,新安江源头发展有机茶20年来,茶园累计减少化肥、农残排放4000多吨,亩均效益由最初的500多元,提高到现在的5000多元,让当地2万多茶农尝到了绿色发展的甜头。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