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2019专题集合 > 牢记嘱托闯新路 > 安徽 > 正文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三年大变样 美丽大湾村!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特别是不能少了老区这一块。”金寨县大湾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余静始终忘不了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大湾村考察时的讲话。

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大湾村视察,给大湾村党员干部群众以极大鼓舞。如今的大湾村已经大不一样,当年习总书记在陈泽申家召开座谈会的会址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景点,周边一些贫困户居住地旧址已经被修成漂亮的民宿,贫困户们已经异地搬迁住进了三层小洋楼。

花石乡大湾村位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马鬃岭脚下,辖37个村民组、921户3521人,其中党员104人。近年来,村“两委”探索提出“山上种茶、家中迎客、红绿结合”的发展思路,引进龙头企业,打造一体化茶叶产业链,带动400余户茶农增收;引进旅游企业,带动13户农户发展民宿和农家乐,动员103户贫困户入股光伏发电,建成4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安置贫困群众62户201人。同时,探索实施“联帮工程”,积极开展“四联四帮”活动,2018年脱贫86户200人。现有贫困户32户44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3%。

昔日贫困村 今日好风光

4月15日,记者在大湾村看到,如今的大湾已经大不一样,当年总书记在陈泽申家召开座谈会的会址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景点。老屋门前,按座谈会原样,用铜浇筑了固定的桌椅,这里是游客们来大湾村的必看景点和拍照胜地。

顺着村道拾级而上,原先贫困户居住的老屋也正在加紧改造中,据悉未来,这里将成为一座农博馆,主要展示金寨的红色记忆和农耕文化。村民们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异地搬迁,住进了三层小洋楼。不远处游客接待中心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记者还得知了一个意外的好消息:大湾村正在疏通河道,准备打造漂流项目,“预计今年七月可以开漂”。

更让人感到惊喜的是大湾村的民宿,在建的游客中心对面,一座颇有田园风的木质门楼十分醒目,这里正是大湾村的一栋民宿。这栋民宿内部装修简洁朴素,细节之处却又十分用心:原木装修风格、玻璃天花板和马头墙,将徽派建筑的特色与自然环境有机融合。据悉,这里是2017年十一之前建成,总共8件客房,共计10个床位,去年十一期间这件民宿的营业额就已经超过两万元,今年的生意更胜往年,4月份以来,这里的营业额已经超过一万元。“客房供不应求,五一的房间已经订出去5间了。”工作人员刘辉洪自豪的告诉记者。据悉,大湾村正在建设一个有上百个房间的民宿群,工程完工后,接待能力将有很大提升。目前,大湾村正在为创建4A级风景区而努力。

茶香致富路 日子更红火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大湾村牢记总书记嘱托,因地制宜,发展茶产业,走出一条致富的新路子。“好香啊!”刚一走进花石乡茶产业扶贫车间,扑面而来浓郁茶香,村民们的脸上洋溢着喜悦笑容。除了茶叶种植以外,大湾村还重点发展融体验、参观、采摘为一体的茶厂茶园项目。

记者在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的茶叶炒制车间,看到一片忙碌的景象,村民们一个个面露笑容,一边炒茶一边聊着生活里的点点滴滴,不一会儿,身边就堆起了好几簸箕炒好的茶叶。在这里,记者遇到了村民陈泽申,回忆起三年前那激动人心的场景,他记忆犹新。据陈泽申回忆,习总书记当时细心的询问他致贫的原因,需要哪些帮助,2015年收入是多少,2016年想收入多少等。

陈泽申回答:他2015年收入不到3000元,梦想2016年能收入5000至6000元。现在,在政策扶持下,2016年底收入达到2万元,2017年达到3万元,2018年达到4万元,远远超出了他原本的梦想。

他掰着手指头跟记者算了笔账:种天麻、茯苓、养羊、养鸡一年收入七八千;在茶厂做工,一年收入两万多;在村里做保洁等公益岗位一个月收入500元;平时还做做零工一天150元,这么粗略一算,已经相当可观。

三年前,余静刚到大湾村的时候,虽然村民们能吃饱饭,但是家家户户的餐桌上,菜肴十分简陋,多半都是腌制的咸菜,她心里十分难过。“现在我到村民家里走访,看到家家户户房子也好看了,餐桌上的菜肴也丰富了,我真是打心底里觉得高兴!”余静告诉记者。

三年时间,一个偏远的贫困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大路通到村门口,村容村貌整洁美观,村民们住进楼房,收入增加了,生活一天比一天好。陈泽申有句心里话想对习总书记说:请总书记放心,我们再也不是贫困户了!(记者 张毅璞 刘玉才 史睿雯)

责任编辑:章舒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