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阶段 再出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道德模范风采录 > 正文

第五届滁州市道德模范杨文学:三入火海救人的平民英雄

20200803085155

杨文学

滁州网讯 火海无情人有情。一户人家失火,6口人身陷险境,他三入火海,将人全部救出之后默默离去,直到后来他的老板和派出所民警主动提起,义举才被更多的群众知道。他就是滁州市第五届道德模范、被盛赞为“中国好邻居”的杨文学。

杨文学是定远县桑涧镇农科村人,一直在江苏省盐城建湖县打工。2015年5月29日深夜11时许,一声“救命”的尖叫刺破了夏夜的宁静。正准备上床睡觉的杨文学听到后,来不及多想,翻身下床往外跑。眼前的场景让他吓了一跳,只见20米外的建湖粮食局物资库家属区2楼一户人家,窗口浓烟直往外冒,有个老太太在窗前不停地喊救命。而透过浓烟,依稀能看到屋里蹿起的火苗。

这户人家姓王,一共6口人,上有老,下有小。当晚客厅内的家用电器突然着火,因夜半三更没有及时发现,导致火势迅速蔓延扩大,等到家中老太太发现时,火势已经无法控制。6口人只得退守卧室,情况十分危险。

杨文学站在楼下,看着滚滚黑烟,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救人!

整个楼道里到处弥漫着刺鼻的烟雾,杨文学一边拨打火警电话,一边冲到二楼,一脚踹开大门。楼内居民向他建议找一个东西披在身上或者用湿毛巾捂住鼻子再进去救人,可是紧急关头一秒也不能耽搁,杨文学毅然冲了进去。屋内火势正猛,浓烟弥漫,热浪灼人,杨文学的喉咙被堵住了,眼睛也睁不开,由于地形不熟,乱摸了一通没找到卧室的门。

这可怎么办?杨文学急中生智,转身跑到楼下的仓库搬出一个货梯,架上梯子,爬到二楼窗下,徒手将外面的不锈钢护栏拉断,硬生生开出一条“生命通道”,3个小孩先行安全送到楼下。在杨文学搀扶着将老太太救出后,消防队员也赶到了现场。已经精疲力竭的他又一次冲入火海,协助消防队员救出被困的夫妻俩。

确定一家人都已安全后,在现场一片忙乱中,杨文学默默转身离去,之后只字不提这一“举手之劳”的“小事”。直到半年后,杨文学务工的粮油店老板彭明道在去城北派出所办事时,看见所里关于见义勇为表彰的通知,才将店员杨文学3入火海救人的英勇事迹告诉了民警。

“其实谁遇到这样的事情,都会上前救人的,没有什么比生命更可贵。”谈起当晚的事情,杨文学这样说。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