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专题集合 > 丰收节 > 正文

献给改革开放的时代赞歌——第一届中国农歌会回顾

首届中国农民歌会演出现场

热情高涨的观众

蒋大为演唱《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

安徽六安民歌《锄茶棵》

宋祖英演唱《田野的春天》

湖南民歌《刘海砍樵》

张燕独唱《总书记来到咱小岗村》

山西民歌《想亲亲》

凤阳民歌《凤阳变成金凤凰》 蒋海潮/文李晓村计成军/图

2008年11月9日晚,由国家文化部、农业部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在希望的田野上”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农民歌会在滁城人民广场隆重开幕。

作为专为全国农民打造的“国”字号文化品牌,首届中国农民歌会选择在滁州举办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30年前的小岗村“大包干”,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在农村改革发源地举办农民歌会,正是为突出“歌颂改革开放、歌颂美好家园、歌颂和谐新农村”这一主题。可以说这是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的一台国家级的文艺晚会,是专门为亿万农民打造的文化品牌。

首届中国农民歌会演出分为序和《土地情深》《家园美好》《乡村恋曲》《中国农民》四大篇章。歌会突出“唱农民、唱农村,农民唱、大家唱”,参演曲目不仅有广为流传、经久不衰的老歌、民歌,也有不少艺术名家深入农村体验生活所创作的新歌、新词;既体现了农民歌会的鲜明特色,又确保了歌会的整体艺术水平。歌会上涌现出大量经典旋律和群众耳熟能详的农歌——浙江民歌《采茶舞曲》、陕北民歌《黄河船夫曲》、山西民歌《秋收》等各地民歌,《在希望的田野上》《太阳出来喜洋洋》《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等经典旋律,黄梅戏《夫妻双双把家还》、湖北民歌《龙船调》、湖南花鼓戏《刘海砍樵》等地方戏曲,还有专门为歌会新创作的《中国农民》《小村故事》等,反映出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大地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表达了当代农民求富、求知、求美、求乐的追求和向往。

责任编辑:章舒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