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阶段 再出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道德模范风采录 > 正文

第四届滁州市道德模范:“宽容哥”葛永义

20200803085740

葛永义

事迹梗概滁州十佳的哥葛永义好心救人被告,法院还其清白后选择宽容对方。此事引发社会强烈反响,大家都为“宽容哥”的正直和善良所感动。

葛永义系扬子街道沿河社区李湾组人,1973年6月出生,复员军人,中国共产党员,1997年开始开出租车,陆续有十几年开车经验,从未发生任何事故,并多次被评为“滁州十佳的哥”、“市文明出租车”、安徽省交通集团滁州总公司评为“优秀共产党员”、第四届滁州市道德模范等荣誉。

2014年1月14日上午,他在出车途中,在西方寺与明光路大桥十字路口等红灯时,遇到一位骑车男子摔倒在路边,便下车上前扶了一把,并喊来执勤交警一起施救。熟料该男子送到医院不久死亡,其家人随即将葛永义告上法庭。几个月来,面对众人的是是非非以及家人的不理解,他内心承受了太多的痛苦和巨大压力,本人认为是好心帮人家,人家怎可能会倒打一耙呢?现在还成了被告,让他一时无法接受,家人也埋怨他“无事生非”多管闲事。这一切让他的内心备受煎熬。但他相信社会是充满正义的,也相信法院会有一个公正的判决,还自己一个清白。在漫长的等待和盼望中,于今年9月16日下午,终于等到的是法院还其清白的判决。在对给自己和家庭带来痛苦和麻烦的原告时,他选择了放下怨恨,不再追究。认为做人应该善良一点,多宽容和包涵他人一点,他毅然放下怨恨,选择了宽容。

“关心他人,快乐自己”是葛永义的人生信条。如今,他还是一如既往地笑脸迎乘客,提供热情服务,还做他快乐的哥。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