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2018专题集合 > 网络安全 > 分析评论 > 正文

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共享网络发展红利

今年的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教育部、工信部、公安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十个部门联合举办。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特别是随着“互联网+”不断推进,互联网与普通民众联系更加紧密,越来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越来越成为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 2018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02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7.7%,手机网民规模7.88亿,网民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达98.3%,使用互联网进行理财、购物、支付的网民比例也在逐年上升。可以这样说,以互联网发展为代表的信息革命深刻重塑了经济社会和生产生活的形态,为中国注入了强劲的发展之力,为人民带来了无尽的生活便利。

安全是发展的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今天的中国,互联网上的“居民”越来越多,安全问题也随之而来。放眼现实,伴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网络安全问题日益凸显,网络攻击、网络恐怖等安全事件时有发生,侵犯个人隐私、窃取个人信息、诈骗网民钱财等违法犯罪行为时有发生,网上黄赌毒、网络谣言等屡见不鲜,已经成为影响国家公共安全的突出问题,也为广大群众所诟病。

网信事业的发展为了谁?习近平总书记清晰地回答了这一根本性问题:“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由此我们看到,今年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主题,就充分体现了这一思想要求。“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事实上,一直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网络安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网络安全保障体系不断健全,网络安全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取得显著成绩:以网络安全法为核心的法律政策框架基本形成;全社会网络安全意识明显提升,人才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能力持续增强,网络安全技术产业快速发展;互联网治理全面加强,网络空间文明有序。

网络安全不仅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也直接关系到每一个网民的切身利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已经连续举办4届,通过论坛、讲座、宣传片、互动等丰富多样的形式,“网络安全”观念越来越被广大网民所接受和认可,网民的防护技能也在逐步提升。可以这样说,“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这场全民参与的网络安全盛会,已经让网络安全意识成为了一种文化。今年宣传周将举办网络安全博览会、网络安全技术高峰论坛、主题日活动和表彰网络安全先进典型,尽皆有助于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聚合13亿多人民维护网络安全合力,构筑国家网络安全的坚固长城,为网络空间注入强劲正能量。

网络空间是亿万人民群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违背人民利益。不言而喻,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传播正能量,共筑网络安全防线。因此,面对网络安全宣传周,我们每一个网民都当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行动起来,如此人人当主人,个个担责任,大家齐努力,就能汇聚维护网络安全的强大合力,构筑起国家网络安全的坚固长城。

文/罗建华

责任编辑:章舒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