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阶段 再出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道德模范风采录 > 正文

第五届滁州市道德模范芦翠华:四十年不离不弃 演绎人间姐妹真情故事

20200803085423

芦翠华(左一)

在滁州市琅琊区北门街道东后街社区有这样一位姐姐,她每天都在重复的做着一件事:伺候半身不遂的妹妹洗脸、吃饭、换尿布、塞药棉,38年来没有一天间断,妹妹的吃喝拉撒占据着她生命的大半部分。姐妹情深,四十年不离不弃演绎人间真情。

姐姐叫芦翠华,今年已经70岁,第五届滁州市道德模范。妹妹叫芦萍凤,今年60岁。38年前,22岁的芦萍凤正在工地上干活,一块突如其来的钢筋重重的砸向了她的整个下半身,从此便瘫痪卧床至今。

东后街社区一处十几平方米的小平房里,瘫痪在床的妹妹芦萍凤正抱着一台收音机听着新闻。“叮铃铃……”这时床头放着的一部座机电话铃声响起,“我姐,你就给我带豆腐包子吧?我没事。姐你慢点噢!”放下电话,芦萍凤试图翻动一下自己的下肢,但显然是徒劳。芦萍凤是多么想自己的腿能动一下,哪怕是拄着拐杖,也不用每天连“喝口水”都要指望已经年迈的姐姐。闻着屋内灶台上正给自己炖着的中药味,看着姐姐昨天才买来的绷带,想想姐姐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给自己做纱条药塞、拔尿管、换尿布。想到哪,芦萍凤都觉得自己真的不能再拖累姐姐,怎么也得让姐姐安度个晚年。于是一个可怕的念头在她的脑海里酝酿。看看时钟,这个点姐姐应该还在买菜。芦萍凤费劲的支起上身,把床边的一瓶安定药一颗一颗的放进了嘴里。艰难的吞咽之后,她还是想再听听姐姐的声音。拿起电话:“我姐,你一定要健健康康,快快乐乐的!”“那啥呀?你没事吧?今天怎么这么说话?”电话那头的姐姐也感觉到有点异常。当天比平时早回来了二十分钟。

“由于平时经常用这个药,她的身体已经对这个药产生耐药性了。下次可得注意了!”医院里,医生的话让姐姐芦翠华暂时放下了心。看着被病痛折磨的妹妹,芦翠华心疼地说:“小妹啊!姐这么多年有一句多怨话吗?你要走了,我跟谁说心里话去?你怎么舍得姐啊?”“我姐,我走了,你也能享几天舒服日子。你为了我,早都是满头白发了。”妹妹芦萍凤泣不成声:“这在医院里,你也看到了,连护士长都不会给我换药。”由于卧床多年,芦萍凤身体上的一个个小洞已经被药塞的越来越深,只有常期照料的姐姐芦翠华拿捏得准。护士长都惊叹地说,像芦萍凤这样的身体,还能坚持到现在的真是姐姐芦翠华照顾的好。

为了让妹妹能放下心来,此后,姐姐芦翠华每天都会特意强调一句:“你离不开姐,姐也离不开你。”如今姐妹俩的生活又回到了简单的重复中去。每天一份扬子晚报,每天两集电话剧,每天聊聊新闻,只是姐姐芦翠华的年纪越来越大,每天给妹妹按摩的力度有所减轻。(谢辉)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