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2018专题集合 > 改革开放40周年 > 评论 > 正文

弘扬“两种精神” 建设美好小岗

刘立金 张 健

近年来,小岗人深入挖掘大包干精神和沈浩精神的时代内涵,大力弘扬“两种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村民自觉成为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实践者和形成良好社会道德风尚的推动者,协力共建美好乡村。现在,小岗村已经成全国十大名村、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安徽省历史文化名村。

一、以“两种精神”为镜,砥砺为民务实清廉

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和带动党风、政风、民风。作为党员干部,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以人格力量感召群众、引领风尚。沈浩同志不仅做到了,而且做得很纯粹。在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和道德教育,推进村“两委”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中,小岗村坚持用沈浩同志舍己为公、无私奉献的崇高境界和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的公仆情怀,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全心全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制定出台《小岗村困难家庭生活保障实施方案》和《小岗村困难家庭结对帮扶实施方案》,用三年时间为每个结对帮扶家庭至少提供一个以上的就业岗位,贫困家庭人均纯收入年递增2500元以上。建立网格化服务体系,全村划设“四片二线”,在每个片线分别设立管理员和协管员,作为村两委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充分发挥政策事务宣传员、民情民意收集员、信访维稳信息员、民事纠纷调解员、涉民事务服务员“五大员”作用。按照为民、务实、清廉原则,整合规范了便民服务中心的服务事项和服务流程。建立村两委干部轮流接访制度,设立村调解中心,健全大调解机制,做到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人民调解多管齐下,及时化解、调处本村的各类矛盾纠纷。

二、以“两种精神”为励,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当年的小岗人,为了吃饱肚子,冒着极大的政治风险,首创农业大包干,省里选派来的干部沈浩,为了小岗突破发展瓶颈,积劳成疾猝死在小岗村,他们目的都是为了老百姓吃上饭、过上好日子,所以,不论是大包干精神还是沈浩精神,都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核心要义。近年来,小岗村一方面发展集体经济。完成4300亩高标准农田改造,农田水利设施配套全面提升,初步形成以金小岗农林科技产业园、优质葡萄示范种植、宝迪10万头原种猪养殖基地等为代表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小岗村5平方公里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园获得省政府审批;成立了村企一体的小岗村创新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合作、投资、冠名权作价入股等形式,充分用好、用活小岗村品牌,做大“有形”资产,打好国家农业部实用人才培训中心和安徽省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牌,承接各类培训业务,全村集体从无到有,实现新突破,2014年村集体经济收入650万元。另一方面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了友谊大道、大包干纪念馆、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等项目的改造和小岗游客中心的新建工程,为小岗发展红色旅游进一步创造了条件。

三、以“两种精神”为魂,培育文明和谐乡风

大包干精神中的求真务实、自力更生、艰苦创业、诚实守信等都体现出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沈浩同志在小岗村与村民朝夕相处了六年,他的一言一行曾影响感染了很多人,沈浩就是小岗人身边最直观、最鲜活的价值观。在实际工作中,小岗村注重通过“两种精神”的弘扬来引领和影响广大村民,以身边先进典型来引领乡风文明建设。小岗村依托培训中心开办了以“爱岗奉献”为主题的小岗村道德讲堂,通过唱一首公民道德歌、播放《浩气永存小岗村》、讲述一段道德模范沈浩的故事、咏讼经典《弟子规》等,达到了润物无声的效果。同时创新举办了以《做幸福快乐的小岗人》、《做现代职业农民》、《发展创业,强村富民》、《做一名知法懂法用法守法的小岗人》为内容的百姓大讲堂。还全力打造以弘扬小岗村大包干精神和沈浩精神、宣传小岗村改革发展成果及锐意改革创新的精神风貌为主要内容、具有浓郁小岗元素的《印象小岗》专场文艺演出。全面开展环境的集中整治和卫生清洁户评选。截至目前,小岗村已累计评选卫生清洁户、文明新风户、美好乡村示范户500余户。开展小岗村好人评选,经村民理事会民主推荐,村党委宣传部、文明创建办公室审核,推出了助人为乐、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勤劳节俭、品学兼优好少年等6类15名小岗村好人,并在村内宣传栏进行宣传,以此来进一步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四、以“两馆”建设为主,打造弘扬“两种精神”高地

大包干精神和沈浩精神诞生于小岗,是小岗的精神财富,也是全社会的精神财富,上到中共中央原总书记江泽民、胡锦涛和现任总书记习近平,下到数百名省部级领导,以及每年近百万游客,他们都是奔着这“两种精神”来的,为了让小岗村的“两种精神”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2013年小岗村投资2000余万元,对大包干纪念馆和沈浩同志先进事迹陈列馆进行了改建和扩建。“两馆”的建设和布展,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游客深刻感受和深入学习“两种精神”搭建了平台,丰富了载体,年旅游接待量在百万人次。高校、机关、部队等近百家单位将小岗村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或假期教育教学实践基地,每年均组织领导班子、职工、学生、学员到小岗村接受大包干精神和沈浩精神的洗礼,开展考察调研“三农”工作等活动。很多单位或组织与大包干带头人还有沈浩同志生前的同事、村民开展座谈、讨论等,小岗村成为了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基地和窗口。

(作者单位:凤阳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章舒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