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2018专题集合 > 新时代 好少年 > 正文

顾苏兵:崇尚科学 追梦未来——中国文明网联盟·滁州

b3

 

顾苏兵证件照

b4

 

顾苏兵获专利证书

顾苏兵,男,汉族,2003年1月生,全椒县襄河中学九(七)班学生,一个正在沐浴阳光的祖国的花朵。在这正值青春年的日子里,他以自己的兴趣、自己的事迹为切入点,向同学、向朋友、向师长展示自己,提升自己。

他,从小就对自我要求比较严格,不仅在学习、生活方面认真负责、严于律己,而且经常自我反思、自我思考找准自己的兴趣所在——科技小发明,并刻苦钻研、努力投入。在经过一次次不折不挠的实验取得了一些小小成果,但是这些小成就并没有使他自我膨胀,反而成为了他在科技小发明方面不断探索、不断努力的不竭动力。

秉持一颗“认真”之心,做勤学善思的小学者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一直是他的座右铭。他是一个虚心好学,勤奋刻苦独立的学生。在学习路途上散发着一份坚韧向学的不竭动力。课前认真预习,上课认真听讲,及时做笔记,积极用脑,及时总结。做作业一丝不苟,课后及时复习,喜欢和老师、同学讨论问题,展开辩论,从中获益匪浅。学习上始终透着一股钻劲儿,不向任何一道难题低头,学习时也不顾此失彼,注重均衡发展,各门学习成绩都能名列前茅。

他总是非常认真自觉,每天从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上课认真听讲,课下不懂就问。能自觉遵守中学生守则,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尊敬师长,与同学和睦相处,关心热爱集体,乐于帮助别人,也能经常参加并组织班级或学校的各种课内外活动。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他从小就喜爱搞一些小发明、小创造,并一直在学习的课余时间保持着这种对于科技发明的热忱。在2015年进入初中后,随着对基本科学常识的进一步了解,他对于这个世界好像更好奇了,对于科技小发明激起了前所未有的热情,积极报名参加了学校的红领巾“科技创新社团”,在社团里认识了更多的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在不同思想的交流碰撞下擦出火花,做出一个个小发明成果并且积极去参与各种比赛活动。

秉持一颗“善良”之心,做生活中的有心人

对于同学,他总是热情地帮助他们,真诚大方对待朋友,是朋友们的“知心小哥哥”。同学生病,他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帮忙;课后,他还第一时间将自己整理的笔记送给生病的同学,并细心为他们讲解,帮助他们完成落下的功课,并且直到学会为止。

在有规律的学习时间之外,他又是一个天真可爱的孩子,少了学习中的那份严肃,多了玩耍中的那份童真,在繁忙的学习之余,生活创意给了她更多的快乐,学习累时也是最好的放松。他总是合理的安排自己的课余时间。将课后学习、休闲活动、运动锻炼、科技小发明探索等安排的井井有条,对于自己的生活琐事也总是尽可能的安排好,时刻以一名优秀少先队员的准则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自己的事情自己解决,

此外,他对父母也一直心怀敬畏和感恩之情,还挤出时间自己学着帮父母做饭等多项生活技能。在不同形式的学习、生活实践活动中,他各方面都得到了锻炼,培养了他实践动手能力及社交能力。

秉持一颗“热爱”之心,做科技创造的发明者

2016年,他参加了第三届全椒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老师的指导和自己不断的努力下,获得了“全椒县青少年科技创新县长奖”;同年又参加了第七届滁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三等奖”;2017年九月参加第四届全椒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 “全椒县第四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县长奖”;2017参加第八届滁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第八届滁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竞赛项目三等奖”,同年通过自己对日常生活的细心观察,从而引发灵感发明了一种生活实用性小成果“一种打包袋盛放盒”,并以此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申请了专利。

2018年1月,经过一年的等待与期盼后,顾苏兵的小发明成果“一种打包袋盛放盒”获得了中华人民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为ZL 2017 2 0631757.X。这份沉甸甸的认可对他的努力是莫大的肯定,对他的兴趣爱好也将是一种不竭的动力源泉。

对于科技创新的这份热爱,使他在学习生活中不断努力,为以后的科技创新打好基础,他还将参加各种科创活动,将科技创新继续下去,以后为祖国贡献一份小小的力量。

在这一路成长过程中,他欣慰并感激着。他感激指导他的老师们,如果没有老师的教导就不会有这样的成绩;他感激生养他的父母,如果没有他们的支持,就成就不了今天的自己;他非常感激伟大的祖国,是祖国赋予了自己众多展示自我的机会……

一份汗水,一份收获。小小少年,已经在科技活动中获得了大大小小几十个奖项,“路漫漫兮其修远,吾将上下而求索”。顾苏兵同学始终坚守着“我不是最好的,但一定要努力做得比昨天的我更好”的青春箴言。学习更刻苦,做人更踏实!“ZL 2017 2 0631757.X,这将只是一个新的起点!”这是他——顾苏兵——面对五星红旗的庄严宣言!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