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2018专题集合 > 新时代 好少年 > 正文

戴昊天:至亲至爱 无怨无悔——中国文明网联盟·滁州

a1

戴昊天证件照 图片来源:滁州市教体局

a2

戴昊天悉心照顾生病的妈妈

戴昊天,男,汉族,2002年3月出生,安徽省滁州中学高二1班学生  

点滴帮助 满怀感恩

小时候的戴昊天就多灾多难,一周岁时因为花生米碎块呛入气管被送往医院急救,因为气管创伤留下了后遗症,发展为支气管炎和哮喘。

不久,父亲得了精神分裂症,为了筹措医疗费,母亲只好将四岁的昊天寄养在姨娘家,带着父亲外出打工。只有四岁的昊天很快就适应了被寄养的生活。为了减轻姨娘的负担,主动帮助姨娘做家务。姨娘家养猪,他就帮姨娘打猪草喂猪草,帮姨父烧火煮猪食。还跟着姨娘上街卖菜,行人们听到小昊天熟练的吆喝声都啧啧称奇,这么小的孩子,做事就像模像样了。

小昊天很感谢姨娘姨父对他的养育之恩,每次母亲回来看他带给他的零食,虽然不多,他都主动拿出来跟姨娘一家分享。

主动担当 为家分忧

孩子还是希望可以和父母呆在一起,母亲说:“昊天,你也知道我们家的情况,我和爸爸都没法照顾你,你什么时候学会烧火做饭了,我们就接你一起生活。”听到这话,小昊天有了干劲,立即开始努力学着做饭。虽然柴火燃起的烟会让他的支气管炎严重,甚至喘不过气来;虽然滚烫的油会溅到他稚嫩的手臂上,生生起了一个大泡,但是小昊天都咬紧牙关坚持了下来,因为他的心中一直有一个信念,就是和父母住在一起,给他们做饭,成为他们的小帮手,不给他们添麻烦。小昊天的厨艺一天天地进步着,不到七岁的他已经可以熟练地烧一桌简单的饭菜了。

七岁半的时候,已经完全拥有生活自理能力的小昊天终于回到了父母身边。看着小伙伴们上学放学都有父母亲陪着,小昊天的内心也有些苦涩,但他明白自己长大了,要学会分担家庭的压力。小昊天每天独自一人回到家,做完作业后就洗衣做饭,因为他的心中时刻牵挂着父母。等忙碌了一天的父母回到家,一桌简单但充满爱意的饭菜等待着他们。

虽然生活艰难,但一家人总算在一起了。天有不测风云,幸福的日子没过多久,父亲的视力突然极速下降,精神分裂症同时复发。患病的父亲脾气十分暴躁,也不愿吃饭,而且谁的话都不听。懂事的小昊天就一直守在爸爸身边,端着做好的饭恳求爸爸吃上一口。父亲视力下降的原因终于查清,原来是脑中长了一个垂体瘤,需要到南京进行手术。此时,母亲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父亲身上,根本无暇照顾即将小学毕业的昊天。小昊天默默忍受着他这个年龄不该拥有的这一切,微笑着面对这场人生中的风雨。

父亲做了手术,病情暂时稳定,却在一次例行的核磁共振检查中又查出了脑动脉血管瘤。专家会诊后,认为这个脑血管瘤是先天的,切除危险较大,建议在家保守治疗。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母亲只有外出打工赚钱。照顾父亲的重任就落在了刚上初中的昊天身上。懂事的昊天拍着胸脯对母亲说道:“妈妈,放心吧,我是男子汉了,可以照顾爸爸了。妈妈在外也要照顾好自己啊。”

初中三年,没有母亲的照顾,戴昊天靠着家乡亲友们的接济照顾着体弱的爸爸,独自撑起了这个家。自己的支气管炎和哮喘还不时来打扰着他,他认识到只有强健的身体才能照顾好父亲。于是他抽空就进行体育锻炼,强健自己的体魄,终于战胜了手术留下的后遗症。这样不屈服不认输的精神他还用在了学习上。在一个人照顾爸爸的这三年里,他发奋学习,连续四次获得校奖学金,并被评为“优秀学生”,成绩稳居全校前十,并在2016年五月通过了省级示范高中滁州中学的自主招生考试,用自己的实力成为了滁州中学实验班的一员。

含辛茹苦 无怨无悔

来到滁州上学后,需要照顾的父亲也一同前来,由于环境的变化,病情稍稍稳定的父亲精神分裂症再次复发。更糟糕的是,父亲这次竟然坚决拒绝服药,情绪越来越差。戴昊天在沉重的学业负担之下,每天坚持给父亲洗脸、泡脚、按摩,稳定父亲的情绪。在父亲精神暂时稳定的时候,他就坐在父亲身边,对父亲说:“爸爸,你知道吗,和你在一起的日子虽然辛苦,但我真的很幸福。求求您按时吃药吧,一定要让自己好起来,因为您就是我的依靠。只要您在身边,我们家就是最幸福的。”父亲终于被昊天诚挚的语言打动,开始按时服药。母亲也结束了在漳州的打工生活,回到了他们父子身边,但为了生计,依然很忙碌,白天给人当保姆,晚上在百姓缘大药房看店,抽空还做某品牌袜子的微商……母亲的辛苦昊天都看在眼里,他只有用更加优秀的表现来回报母亲。高中的学业越来越繁重,因为家庭情况特殊,耽误了很多学习的时间,昊天比其他同学付出了更多的努力。但他从不觉得辛苦,他说:“再忙再累,我都必须坚持,因为只有好好学习,才能让自己立足于社会,才能让妈妈不要那么累,让爸爸得到更好的治疗。”所以昊天的脸上一直洋溢着灿烂的笑容,生活的苦难并没有压垮他的斗志。

这一段短短的人生旅程中,戴昊天经历了太多的风雨,但他说:“我只怕对不起我所经受过的苦难。”他将这些风雨都看成了生活的馈赠,用孝心给父母撑起了爱的天空,用坚强撑起了家庭的希望。薄柳之姿,望秋而落;松柏之质,经霜犹茂。昊天,在经历了苦难之后,终将成长为一棵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