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2018专题集合 > 改革开放40周年 > 征文 > 正文

见证“改革开放第一歌”问世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

炊烟在新建的住房上飘荡,

小河在美丽的村庄旁流淌。

一片冬麦那个一片高粱,

十里哟荷塘十里果香。

哎咳哟嗬呀儿咿儿哟,

咳!我们世世代代在这田野上生活,

为她富裕,为她兴旺。

我们的理想在希望的田野上,

禾苗在农民的汗水里抽穗,

牛羊在牧人的笛声中成长。

西村纺花那个东岗撒网,

北疆哟播种南国打场。

哎咳哟嗬呀儿咿儿哟,

咳!我们世世代代在这田野上劳动,

为她打扮,为她梳妆。

我们的未来在希望的田野上,

人们在明媚的阳光下生活,

生活在人们的劳动中变样。

老人们举杯那个孩子们欢笑,

小伙儿哟弹琴姑娘歌唱。

哎咳哟嗬呀儿咿儿哟,

咳!我们世世代代在这田野上奋斗,

为她幸福,为她争光;

为她幸福,为她争光。

这首由陈晓光作词、施光南作曲、彭丽媛唱响的经典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被誉作“改革开放第一歌”,早已家喻户晓、妇孺皆知。但是,至今仍然鲜为人知的趣闻是,这首“改革开放第一歌”的诞生地与首唱地,竟然都在我们安徽省;而我这位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竟然有幸成为了这首“改革开放第一歌”问世的见证者之一。

《在希望的田野上》的词作者陈晓光曾明确交代过这首歌的写作背景:“《在希望的田野上》就是写给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的安徽的。”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后,为发轫于安徽的中国农村的全面改革制定了美好蓝图,短短几年,中国农村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时任《歌曲》月刊编辑的陈晓光,参加了由中国音协与安徽省音协联合举办的题为“在希望的田野上”的农村歌曲采风、创作、演唱系列活动,使得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应运而生,成为我国乐坛上第一首讴歌改革开放的歌曲。在这次不寻常的创作活动中,陈晓光在安徽从北到南的农村体验生活,一路亲身感受到了改革开放之后人民群众发自心底的喜悦,深切体会到了改革开放之后祖国大地日新月异的活力,深为安徽农村举起改革大旗、农民生活发生大变化所震撼,心里就有一种要说话的欲望,于是他激动地写下了歌词《在希望的田野上》,全词一气呵成,仅仅只用了3个小时就全部完成。于是,陈晓光提前回到北京,将这首歌的歌词交给了作曲家施光南。这位天才的作曲家,同样饱含着对农村的热爱和对新时代的向往,只花了半天时间就完成了谱曲。从这个角度来说,这首歌的创作时间只有一天。

这首歌的演唱者,选择了一位不满20岁的女孩子,她就是后来成为著名歌唱家的彭丽媛。彭丽媛最早演唱这首歌曲,就是在1981年那次由中国音协与安徽省音协联合举办的题为“在希望的田野上”的采风、创作、演唱系列活动中。活动的高潮与尾声,就是最后在安徽省最南部的屯溪新安江畔的徽州地区影剧院的舞台上,举办了展示此次采风、创作活动成果的演唱会,节目单上明确标明了演唱会的主题就是“在希望的田野上”。彭丽媛登台演唱了这台演唱会的主题歌《在希望的田野上》,她甜美脆亮、质朴醇厚的嗓音,将这首歌唱家乡繁荣富强的歌曲演绎得端庄大气。她充满青春活力的深情演绎,让这首歌曲的优美旋律和极富感染力的歌词很快流传开来。同一年,彭丽媛又在一次央视青歌赛的歌唱比赛上,选用了这首歌参赛,大获成功。后来,彭丽媛又相继在诸多晚会中演唱这首原创歌曲,更是赢得了大半个中国观众的好评与传唱。此后,《在希望的田野上》作为改革开放初期的经典歌曲,不仅入选了“20世纪华人音乐经典”,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为“亚太地区音乐教材”曲目。2007年9月,《在希望的田野上》作为“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卫星”的搭载歌曲,被送上了太空播放,成了天籁之音。

作为一名中国音乐文学学会的会员,我有幸参加了1981年那次由中国音协与安徽省音协联合举办的题为“在希望的田野上”的采风、创作、演唱系列活动中的徽州站活动,这有当年的黑白合影为证。我在歙县聆听了著名作曲家瞿希贤、巩志伟、徐沛东、张卓娅等艺术家的演讲,分享了他们此次活动的心得感悟,并在徽州地区影剧院里举行的“在希望的田野上”演唱会上,欣赏了陆青霜、彭丽媛等歌唱家们对于此次活动中诞生的创作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等的演绎,见证了“改革开放第一歌”《在希望的田野上》的问世,成为“我与改革开放40年”中的一桩美事。在此请允许我以见证人的名义重申:“改革开放第一歌”《在希望的田野上》,不但就诞生在我们安徽省,而且就是“写给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的安徽的”;同时,歌唱家最先唱响这首“改革开放第一歌”的地方,就是在安徽省屯溪新安江畔的徽州地区影剧院里举办的“在希望的田野上”演唱会的舞台上。

责任编辑:章舒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