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2018专题集合 > 改革开放40周年 > 新时代 > 正文

医改红利惠民生

——2017年度我市人口计生卫生事业工作考核全省第一

本报记者吕静远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2017年,我市全面推进健康滁州建设,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深化医改为重点,积极锐意进取,不断攻坚克难,全市卫生计生事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日前,从省政府督查室反馈的各项指标考核结果看,我市2017年人口计划生育和卫生事业发展工作考核位居全省第一,其中,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一票否决指标也顺利通过考核。

深化综合医改 减轻患者就医负担

全面推进“学天长、全覆盖、再创新”。市卫计委联合市效能办和市政府督查室加大综合督导,力促各地有效落实。各地在复制天长模式的基础上,全面拉升标杆,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打造医改亮点。例如,天长市巩固完善县域医共体建设,着力构建创新型分级诊疗新模式,打造天长医改升级版;定远县全面提升“按人头总额预付”签约服务模式,继续成为全国签约服务推广模式之一,等等。

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全面开展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建设,形成了“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医疗服务新格局,县域内病人就诊率进一步提高,分级诊疗效果已初步显现。天长市2015年县域内病人就诊率已达91.3%,2016年县域内病人就诊率进一步提高到92.2%,率先实现了“大病不出县”的目标。

此外,还积极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强化医疗公益方向,规范药品耗材采购,推进医院人事薪酬制度改革等。

推进计生工作 精准精细服务家庭

全面两孩政策稳妥实施。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文件,推进两孩政策配套。推进全市“一次登记,全程服务”工作,并在来安县先行先试,分县分期逐步实施。生育秩序保持总体稳定,全市有33180人申请再生育,已出生22048人,符合预期目标。

家庭发展能力得到增强。全市确认计划生育奖扶对象35354人,奖扶扩面对象52196人,特扶对象3186人。开展关爱女孩行动,集中开展“两非”专项整治,严厉查处一批“两非”大要案,全市立案902件,结案818件,62人次受到刑事处罚、164人次被吊销执业医师证书。

优质服务全面深化。全市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21781对,完成年度任务90.1%;开展免费婚检33533人,婚检率94.7%。0至6岁儿童和孕产妇保健覆盖率达到80%以上。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健康关爱试点,组织流动人口生殖健康检查、生育服务57万人次。

基层工作有效落实。深化“村为主”工作机制,加强基础信息比对。每季度深入乡镇和村开展调研督查,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适时召开工作推进会、形势分析及调度约谈会。定期监控各地重点工作和主要指标工作进展,进一步传递压力。

优化健康服务 提升全民健康水平

扎实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建立城乡居民健康档案,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双处方”服务等工作。全市建立城乡居民健康档案335.9万份,其中电子健康档案335万份;0至6岁儿童和孕产妇保健覆盖率达到80%以上;举办各类健康教育讲座2862次,设置宣传栏3323个,发放宣传资料39万份。

精准落实健康扶贫工作。为农村贫困人口开展免费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实行动态分类管理,并为农村贫困人口开展团队“1+1+1”家庭医生结对签约服务。此外还组织健康脱贫专项督查、进一步提高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慢性病医疗保障待遇等。

重大疾病防控和应急工作有效推进。2017年1至10月,全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1.39万例,较去年同期下降14.5%,未出现重大传染病疫情;加强食品安全险监测工作,食源性疾病监测工作覆盖8个县(市、区)15家二级医疗机构;免疫规划以县为单位接种率达95%以上;全市36.1万例高血压、8.4万例糖尿病、16062例重型精神病人和36.4万65岁以上老年人得到规范健康管理;深入开展爱国卫生工作。

积极推进信息化建设。全市县级以上医院接入安徽省便民服务平台,实现网上预约挂号和支付。积极与南京都市圈城市合作,推动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接入南京卫生信息12320网站。市一院、中西医结合医院、天长市、凤阳县、定远县的远程诊疗系统实现了与域外优势医疗资源的对接。推动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积极与中康公司合作开发了全市人口健康信息平台。

此外,全市卫生系统还努力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加强“平安医院”创建、人才队伍建设、综合监管,建立稳定投入保障机制,全面落实党建工作等,为全市冲刺总量全省第三、建设现代化新滁州提供了坚实的健康基础。

责任编辑:章舒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