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2018专题集合 > 改革开放40周年 > 我与改革开放 > 正文

新小岗人的“半农”创业梦

无锡商人黄庆昶在小岗村的十年创业故事

本报记者胡文峰

采访对象:无锡人黄庆昶,59岁,凤阳县小溪河镇梨园公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始人。

拨弄琴弦,挥毫泼墨,翻阅书卷……59岁的无锡人黄庆昶生活很时尚,你可能想象不到,戴上草帽下田耕作,他就是小岗村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从2008年开始,黄庆昶一头扎入小岗村,弹指间10年过去了,他在小岗村投入2000多万元创办梨园公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年产出已有300多万元。黄庆昶说,他的“半农”创业梦刚刚开始。

黄庆昶原本是无锡一名家居行业的老板,生活很富足。2006年,他想打造一支“装饰铁军”,但公司大部分人员来自农村,如何把他们打造成多能技工?黄庆昶找技校合作,把农民送入学校学习,培养出了一支“一专多能”的装饰铁军。在这个过程中,黄庆昶开始接触农村人,了解农村事,研究农业发展。深入了解后,他认为农村可以干出一番大事业。

2008年10月,他只身一人来到小岗村考察。他与时任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的沈浩一番长谈后,两人就发扬小岗村改革首创精神达成一致,那就是,必须持续改革扩大成果,只有深化改革才有远大前途,只有创新改革才会重大突破。

回到无锡,他毅然停掉手上所有生意,再次来到小岗村,被聘为村主任助理,协助推动小岗村新农村建设工作,共同寻找改革、发展、创新之路。小岗村幸福综合体石马小区顺利开工;探寻土地二次生产力飞跃的4300亩农业代工园全面展开;同时,艰苦探索城乡互助、协作共享的农业合作联盟。

沈浩同志去世后,黄庆昶献身新小岗的热情并未消退。2009年,黄庆昶在小岗村西北流转了600亩土地,栽植韩国大黄梨新品种,创办了梨园公社农民专业合作社。

黄庆昶有一个“半农”创业梦。所谓“半农”,泛指不直接从事农业生产,但对农业、农村、农民长期关注,对此有着深厚感情。他搭建梨园公社休闲平台,用互联网思维解决休闲产业中农庄和消费者的痛点,以农耕休闲服务为切入点,对这一群体提供安全健康、体验休闲,半日劳作、半日休闲的“半农”生活方式。通过联接全国360家乃至更多特色农庄种植高产优质的大吉梨,让加盟农庄获得新的增长空间,让个体农庄的现有资源在平台系统中充分激活,真正提升农庄的生存发展能力、创新服务能力和规模经营能力,打造从地头到餐桌、从生产到消费的农业生态良性循环的闭环。

目前,黄庆昶的梨园公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年产出达300多万元。在黄庆昶眼里,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这是一个‘梨园+旅居+智联’的商业模式,目前只是梨园的产出,后面的市场更大。”59岁的黄庆昶和梨园公社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章舒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