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2018专题集合 > 改革开放40周年 > 我与改革开放 > 正文

熬过穷日子迎来好生活

——大包干带头人关友江家庭40年生活巨变

采访对象:关友江,75岁,“大包干”带头人之一。

“从吃不饱饭,到如今迎来物质、精神富裕的美好生活,这在40年前,是做梦都想不到的好日子。”40年前,凤阳县小岗村农民关友江和其他17位村民一起,为了吃饱饭,摁下“包产到户”的生死契约,拉开了农村改革的序幕。这40年里,身为大包干带头人之一的关友江,家庭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如今他家中的20多亩土地全部流转出去,孩子们有了自己的生意,家庭收入连年增高……这一系列变化,在75岁的关友江看来,有着太多奇迹。

1978年,30岁出头的关友江家里,生活很窘迫。全家6口人,挤在两间破旧的茅草房里,一口大铁锅和两张床,成为家中全部的财产。转眼间时间到了年底,关友江家中没有一点过年的喜悦氛围,当年遇到了自然灾害,村里家家户户都快揭不开锅了,关友江家中也没了余粮。快过年了,整个村里闻不到肉腥味,这对“吃粮靠返销、用钱靠救济、生产靠贷款”的小岗人来说,平常心态中夹杂着五味杂陈。“过年吃不上肉,太窝囊了。”关友江说,守着良田吃不上饭,大家都开始琢磨生活的出路。为了吃饱饭,为了过年能吃顿肉,关友江和村里其他17位村民一起,冒着“杀头”的风险,将土地分到了各家各户。

分田到户后,村民的劳动积极性得到了极大提高。1979年秋收,关友江家里获得了大丰收。“屋里屋外都是粮食,人吃不完,还喂了一头猪。”1979年的年底,在春节前,关友江家里杀了一头猪过年,大铁锅里猪肉冒出肉香,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吃大肉过了一个肥年。时间过了40年,那年猪肉的香味仍让他回味许久。1983年,关友江家里盖了大瓦房,过年的饭桌上,不但有猪肉吃,还有酒喝,家里的破桌子换成了成套的新桌椅。

有肉吃,有酒喝,肚子吃了饱饭,当时的关友江对生活很知足。然而,生活的变化并未停滞。2007年,关友江住进了新盖的三层楼房。2008年,当年“冒死”摁下红手印分到的田地,被关友江流转出去10多亩。2015年,全家28亩土地全部流转出去,二儿子开办的“大包干农家菜馆”生意红红火火,如今一年收益近20万。“28亩地一年收入也就两万多块钱,土地流转出去后,解放了全家劳动力,孩子们可以干点自己想干的事。”现在的关友江,过着四世同堂的幸福生活。

“我享受到了改革开放的成果,由衷地感恩党和政府。”关友江说,他期望小岗村的生活能更加美好,不但物质富裕,精神也能更加富足。

责任编辑:章舒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