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2018专题集合 > 清网 > 最新报道 > 正文

女子大雨造谣被罚 "镇水神兽"是什么?真的能显灵?

【女子大雨造谣被罚】东北网7月13日讯 女子散播“镇水神兽被挖出导致成都连年大雨”谣言被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区分局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神兽来历:

2013年1月8日天府广场旁发掘出“千年石兽”是犀还是象?是属于唐代还是秦汉?是门神瑞兽还是治水所用?成都市文物考古工作队的工作人员对“石兽”进行现场初步清理,来自川内的多位重量级考古专家也来到现场进行实地考察。神兽身材高大,高约2米、长3米多,据初步估计重达到了8吨。值得一提的是,它整个头部长度几乎有身长的三分之二,因此,现场很多工作人员一时也说不清它到底是个什么动物。

相关报道:

2013年7月8日,四川等地连续几天暴雨,连发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各大网友称是与年初挖出镇水神兽有关,但是这一切都是各界人士的谣言,没有得到证实,我们不能相信谣言,一切等待专家们证实这一说法。

据称,这件文物是2013年初,在成都天府广场一则四川大剧院工地挖出的。故事还联系上了历史上著名的水利工程专家李冰,据说他在修建都江堰时,曾下令雕刻石犀作为镇水石神。还有记者针对此事,采访了四川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林向。这位教授回复“地下埋的石器是镇河流的水,不管天上的水,就算这是个灵物,也跟现在暴雨成灾无关,请大家放心。”

澄清谣言:

“‘镇水神兽’被挖引发四川暴雨成灾”的言论在网上流传。2013年7月11日,四川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林向表示,这样的说法纯属“无稽之谈”,此前出土的石兽与当前天气变化没有任何关系。

林向说,根据历史史记分析,他个人偏向认同该石兽是李冰治水时埋下的镇水之物。“但地下埋的石器是镇河流的水。”“镇水神兽并不是一直都在天府广场那,现在放到博物馆里供起来,是归位。”林向说,镇水神兽不止一个,历史上陆续都有发现,“这个跟天气变化没有关系。”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