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文明城市 > 榜样力量 > 正文

用自强撑起人生的脊梁

——记市一院肿瘤内科副主任医师、滁州市自强模范陈爱民

他自幼罹患小儿麻痹症,却偏爱运动,多次获得竞技类比赛荣誉,身残志坚,被称为励志达人;他来自贫苦农村,曾辍学放牛,却坚强乐观,坚信知识改变命运。从医20余载,救治众多患者的同时,赢得荣誉和尊重。他就是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医师、市自强模范陈爱民。

几经磨难 锻造坚毅乐观性格

“从小家人就教育我,只有好好读书、学习知识才能改变我的命运。”在市一院肿瘤内科三病区,爱笑的陈爱民述说着发生在他身上的不幸和幸运。

今年仅48岁的陈爱民戴着黑框眼镜,十分斯文。然而撩起“白大褂”,卷起裤脚,就露出肌肉虬结的左腿,硬实的肌肉分离度清晰可见,而残疾右腿却明显偏小。

陈爱民出生于定远县一个偏僻的小村庄,3岁时不幸患上小儿麻痹症致右下肢残疾,从此只能拖着腿走路。

小时候的陈爱民,常常被人嘲笑地叫着“瘸子”“拐子”,十分自卑。“而且那时父亲成分不好,两次被‘打倒’,白天被批斗,晚上回来就激励我,只有好好读书才能改变命运。我也暗暗下定决心,通过努力改变别人对我的看法,辍学复读的一学期,成绩就排到第一名,大家的嘲笑少了,也渐渐有人和我玩,性格也开始慢慢开朗活泼起来。”陈爱民说,要强、不服输的性格就是从那时开始慢慢形成的。

从医20载 医术精湛广获赞誉

“吃过苦受过累的人,才知道人间冷暖,我更能理解病人的痛楚。”从工作开始,陈爱民就坚守自己在残疾和苦痛中积淀下来的道德良知,并转化为“药理”,注入病人身心。

1996年,陈爱民被分配到滁州市成为一名医务工作者,他十分珍惜,一直兢兢业业。由于工作严谨、喜爱专研、业务精湛,从业20多年来,先后收到患者赠送的锦旗20多面,书面表扬信10多封,得到了同事的好评、领导的肯定,多次受到院部的表彰。

陈爱民两次到江苏省肿瘤医院进修学习,在国家级医学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并先后取得了省中医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省医学会肿瘤内科学分会青年委员等数个省、市级社会职务。

2008年,为响应“到基层去”号召,他到全椒县武岗镇挂职;2014年,参加“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他去了南谯区施集镇支农;每年参加下乡活动,陈爱民先后到章广镇、施集镇、曲亭乡等多地义诊。

多才多艺 自强不息受人尊敬

陈爱民虽然下肢残疾,但性格开朗、积极向上,篮球、足球、乒乓球爱好广泛。大学期间曾获得全院足球冠军,还曾参加2007年滁州市直机关单位足球赛。

“一天不运动就浑身不习惯。”陈爱民翻开手机相册介绍说,“健身、散步每天都要进行,周末有空就会带着家人爬山、远行,一瘸一拐的,经常会有人投来诧异的眼光,我却乐在其中。”

2017年10月,在滁州市首届残疾人运动会上,他获得了乒乓球T58-TT8项目单打比赛第二名;2017年12月,他代表我市参加安徽省残疾人举重锦标赛,获得了65公斤级比赛第三名。今年3月,在滁州市残疾人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上,陈爱民获评“滁州市自强模范”称号,并受到表彰。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