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2018专题集合 > 长江行 > 正文

【美丽中国长江行】马鞍山:拆除82家非法码头 保护长江岸线生态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讯 5月14日下午,”美丽中国长江行”采访团来到马鞍山采访。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在马鞍山市了解到,从去年起,安徽省马鞍山市多措并举,完成36公里长江马鞍山段的非法码头专项整治,将长江干线82家非法无证码头全部彻底拆除。经过整治,长江岸线马鞍山段生态环境进一步得到恢复和改善。

据了解,马鞍山市花山区薛家洼是长江边一个自然岸坡,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起,慢慢形成3家非法码头。由于码头无序经营,附近长江岸线各种吊机林立,而且经营者缺乏专业设备,货物装卸过程中粉尘飞扬,这也导致此地区的生态一度受到较为严重影响,一些码头的无规划施工也对使河道和江滩生态受到了破坏。

2017年5月份开始,按照国家、省、市的部署安排,对此处非法码头进行整治、拆除。经过近半年的努力,上述3家码头被彻底拆除。

5月14日下午,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来到薛家洼。原来饱受诟病的忙乱码头已经呈现另一种生机盎然的景象。在拆除码头设备的部位已经新栽种上一排排绿化树,岸线的生态正在慢慢恢复中。

和薛家洼一样,距其不远的滨江文化公园原来是一片采石港区,昔日环境也曾严重污染。2012年,马鞍山滨江新区为彻底改变临江现状,对非法采石港区进行取缔、整治。如今,这里已经变成一处风景秀美的滨江公园,岸边青草萋萋,绿树成荫,已经成为马鞍山当地市民周末休闲的好去处。航港管理局总工程师江荣说,”以前这里脏乱差,这旁边是一排矮房子,粉尘飞舞,噪音刺耳。谁会来这里?”

据了解,长江马鞍山段全长36公里,两岸岸线长79公里。原有码头112家,其中合法码头29家,非法和无证码头共83家,确定属于应取缔的非法码头82家,属于规范提升的无证码头1家。2017年,马鞍山市全力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和港口船舶污染防治工作,大力构建“绿色港航”,开展了一系列整治工作。

“非法码头容易造成安全事故,噪声也会有污染。此外,它们没有正规码头的环保设施以及船舶污染物收集装置,排出的污水对长江造成污染。”马鞍山市港航管理局总工程师江荣告诉记者,截至2017年10月,82家非法码头全部彻底拆除;同年12月,所有江滩的现场复绿工作也全部完成。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在采访中获悉,非法码头被拆除后,释放出了巨大的市场需求,一些原来连年亏损的正规码头渐渐扭亏为盈。经营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除此之外,近年来安徽省马鞍山市在快速发展中始终坚持“生态立市、环保优先”的发展思路,注重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同步协调,注重以生态建设推动产业经济转型升级,着力打造出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马鞍山样本”。

马鞍山市居安徽最东端,为安徽的东大门。自2014年马鞍山市启动国家生态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以来,生态创建捷报频传,成果丰硕。目前全市目前已成功创建2个国家级生态乡镇、3个国家级生态村、1个国家级绿色社区和3个省级生态县区、29个省级生态乡镇、63个省级生态村、12个省级绿色社区。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赵明玉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