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新阶段 再出发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 道德模范风采录 > 正文

杨文学:三入火海勇救一家六口 舍已为人诠释大爱情怀

那一刻面临熊熊大火,他奋不顾身;那一刻面对滚滚浓烟,他舍己为人。救人后,他“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他就是火海救人不留名的英雄——杨文学。

火海救人 诠释大爱情怀  

“救命啊,快来人啊!我家失火了!”2014年5月29日深夜11时许,建湖县城冠华路上,“明道粮油”门市的屋后传来阵阵急促的呼救声。

在门市打工、劳累了一天的杨文学正准备上床睡觉听到求救声后,来不及多想,翻身下床就往外跑。跑到门外一看,眼前的场景让他吓了一跳,只见20米外的粮食局物资库家属区2楼一户人家,窗口直往外冒浓烟,有个老太太在窗前不停地喊救命。而透过浓烟,依稀能看到屋里蹿起的火苗。

这户人家姓王,一共6口人,上有老,下有小。当晚客厅内的家用电器突然着火,因全家人都已上床睡觉,没有及时发现火情,导致火势迅速蔓延扩大,等被家中老太太发现时,火势已经无法控制。

杨文学站在楼底下,看着上空的滚滚黑烟,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救人!

这里就是失火的人家。图片来源:滁州文明网

整个楼道里到处弥漫着刺鼻的烟雾,杨文学一边打110、119、120,一边跑到二楼,他一脚踹开大门。楼内居民向他建议先找一个东西披在身上或者用湿毛巾捂住鼻子再进去救人,可是紧急关头一秒钟也不能耽搁,杨文学直接冲了进去。因屋内火势较大,客厅已被浓烟罩住,热浪灼人,杨文学的喉咙被堵住了,眼睛也睁不开,在客厅内乱摸了一遍,没有找到卧室的门。

被困者生命危在旦夕,这可怎么办?杨文学急中生智,径直跑到楼下的仓库,从里面搬出一个货梯,决定从窗外爬进卧室。架上梯子,爬到二楼窗下,却又一时找不到工具,幸亏他身强力壮,赤手将外面的不锈钢护栏拉断,打开窗户,为这家人开出一条“生命通道”。杨文学进屋抱起小孩,将3个小孩一一递出窗口,周围邻居一起主动上前帮忙,从外面接过小孩,将他们安全送到楼下。

杨文学将老太太救出来后,消防队员也赶到了现场。已经精疲力竭的杨文学再次协助消防队员,救出被困的夫妻俩。近一个小时,大火终于被彻底扑灭,受伤的老太太也第一时间被送往医院抢救治疗。杨文学稍微休息后,又开始了第二天的工作。

舍己为人 无私奉献不留名   

救人后,再也没提起救人这件事。直到半年以后,“明道粮油”门市的老板在去城北派出所办事时,看见所里关于见义勇为表彰的通知,才将店员杨文学大火救人的英勇事迹告诉了民警,他的义举才被众人所知。“其实谁遇到这样的事情,都会上前救人的。虽然当时很危险,但人都救出来了,感觉很值!”据杨文学回忆,救人过程中,他的手臂被轻微烧伤,手上的皮也被蹭掉了一些。但是第二天他却什么也没说,和往常一样忙前忙后。

杨文学在整理粮油店即将送出的货物。图片来源:滁州文明网

“杨文学是我们店里的老员工,干了十多年,是负责运送货物的。”老板彭明道说,杨文学一直是一个低调、随和的人,他很朴实。

亲眼目睹了杨文学火中救人全过程的李艳红说:“我家门市就在‘明道粮油’门市隔壁,当晚我听到外面的吵闹声后,把窗户打开,看见后面一幢楼二楼窗户在冒烟,随后就看见隔壁门市的杨文学跑过去救人。他绝对算得上是‘中国好邻居’啊!要不是他及时救人,老太太一家人肯定会受到更大的伤害。”

品德高尚  彰显好人情怀 

“杨文学被评为中国好人,我们一点都不意外!”在明道粮油门市旁边开店的邱华说。在他看来,杨文学就是一个好人,在他做生意的这七、八年里,杨文学从来没和别人红过脸,他还很勤快,周边邻居有什么困难,不等别人说,他都会主动上前搭把手、帮个忙。

杨文学在做送货记录。图片来源:滁州文明网

“上次别人送电缆过来,我家孩子不在家,电缆很沉,我搬不动,杨文学看到后,二话没说,就过来帮我把电缆搬进屋了。”远东电缆电器的老板刘金根接过了话茬。

杨文学在搬大米。图片来源:滁州文明网

杨文学的客户对他也是赞赏有加。“我们做快餐生意的,有时生意忙,来不及送外卖,我就打电话给他,他从来不计报酬,及时赶到,帮我送外卖。遇到雨雪天气,车子过不去,他就步行送过去,顾客对他的服务态度非常满意!”谈起杨文学的乐于助人,如意快餐店的老板严以海有说不完的话,据他所知,其他快餐店遇到忙的时候,都会第一时间打电话给他,他也一样会过去帮忙,而且像这样的事他一干就是十几年!

责任编辑:张友奎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