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2018专题集合 > 新春走基层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身残志坚的夏云兴:建特色小镇“引凤还巢”探路乡村振兴

未来网(www.k618.cn 中央新闻网站)芜湖1月20日电 巨幅的墙体画,随处可见的现代雕塑,老厂房创意改造而成的艺术工坊……你是不是想到了北京的798艺术社区?其实这是位于安徽省芜湖市芜湖县六郎镇殷港的艺创小镇。这里不仅是芜湖的“798艺术社区”,也是芜湖的创新创业新高地。这里不仅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回乡创业,而且正逐渐成为传承文化和推进乡村现代化的助推器。

安徽芜湖殷港艺创小镇外景。未来网记者 程婷 摄

18日下午,由中央网信办主办的2018年“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走进殷港艺创小镇,进行了深入采访。

殷港艺创小镇规划总面积2.85平方公里,毗邻芜湖市区,以艺术教育为基础的大文化创意产业特色明显,2017年入选安徽省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

殷港艺创小镇的所在地,昔日是一片工业集中区。但随着产业转型升级,传统工业企业逐渐被淘汰,留下的是成片的空厂房。

2015年04月22日浙江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指导意见》,同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浙江时,对特色小镇给予充分肯定。

也是在这一年,在芜湖当地政府的支持下,芜湖当地的顶峰教育集团通过收购、入股等多种方式,腾笼换鸟,在保留原有建筑格局的同时,对老旧厂房进行升级改造。老旧厂房华丽转身为以艺术教育为基础的文化创意产业。

殷港艺创小镇内,学生们正在作画。未来网记者 程婷 摄

顶峰教育集团董事长、殷港艺创小镇的发起人夏云兴是土生土长的芜湖人。他出生于1979年,8个月大时被确诊患上了小儿麻痹症,左腿肌肉萎缩导致残疾。夏云兴自幼对绘画有浓厚兴趣,并以顽强的毅力完成了从小学到大学的所有学业。

夏云兴在向记者们介绍殷港艺创小镇相关情况。未来网记者 程婷 摄

1998年,他初创“流浪者画室”,仅有15名学生。

2003年,夏云兴从大学毕业,开始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的创业梦想中。从“流浪者画室”到今天的顶峰教育集团,夏云兴已培养出2万余名艺术毕业生。

夏云兴创办的顶峰教育集团,已形成了从幼教到基础教育、职业培训、创意产业、电商为一体的艺创产业生态链,也成就了很多学子的梦想。2017年11月,在中央文明办发布的当月“中国好人榜”中,夏云兴当选“中国好人”敬业奉献类好人。

夏云兴的敬业奉献体现在他的理念和行动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在打造殷港艺创小镇的过程中,夏云兴将促进城乡一体化当做艺创小镇的一种使命。“小镇是农村和城市的桥梁,如果没有特色小镇这样的载体,农村很难吸引到人才。”夏云兴在接受记者采访表示,通过打造特色小镇,可以创建一个更大的平台,为农村吸引更多人才,招来更多的项目,给农村发展带来希望。

艺创小镇设计的农副产品包装。未来网记者 程婷 摄

实际中,夏云兴更是积极发展小镇、宣传小镇,吸引一批他培养的艺术毕业生回到殷港艺创小镇创业发展,增强小镇的人才凝聚力和竞争力。

在殷港艺创小镇的众创空间,目前就有不少创业者是夏云兴曾经的学生。整个艺创小镇共新引进创业项目20家,累计孵化、引进企业50多家,涵盖了电子商务、信息科技、艺术设计、旅游产品开发、文化传媒、教育培训、农副产品精深加工、跨境电商、物流信息等。

“艺创小镇也在用设计为农村服务,六郎镇的农产品包装、民宿打造、美丽乡村建设等,各个方面都有艺创小镇的设计身影。”夏云兴自豪地告诉记者。

2016年,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发出的《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提出,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引领带动全国小城镇建设,不断提高建设水平和发展质量。

时至今日,正如夏云兴所构想的,殷港通过艺创小镇建设,生产、生态、生活环境已进一步优化;小镇将成为艺创工作者的向往之地,而已经充满现代化气息的殷港也将快步走向农村现代化。(记者 程婷)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