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2018专题集合 > 新春走基层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治理运作市场化 新安江山水画廊重现“绿水青山”

新安江与古村落、古民居交相辉映,构成一幅美妙的山水画。

新安江与古村落、古民居交相辉映,构成一幅美妙的山水画。

新安江2

新安江上的渔船。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讯  歙县新安江流域面积2122平方公里,涵盖全县28个乡镇,人口50万,占流域总面积38.3%。水面垃圾无人清运,山上垃圾无人清理,一到汛期,垃圾就顺着小沟小渠全部汇聚到新安江里,这是新安江治理之前的生活情景。

1月19日,2018全国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记者来到安徽省黄山市歙县新安江。而今,这里的青山绿水向我们展示着新安江的巨大变化。歙县宣传部长孙洁向我们介绍,自2011年新安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以来,县里累计投入试点资金4.8亿元,实现了农村保洁、河面打捞、网箱退养、重要河道综合治理、采砂洗砂治理、重要支流水草治理、入河排放口整治等十个全覆盖。

早在2013年6月就建成了黄山市首家、也是唯一一家镇级污水处理厂。通过改水改厕,两岸居民生活污水经过处理达标后再排放。连两岸村民在种茶、种枇杷的过程中使用的农药和化肥都是统一配送的。同时,孙洁表示,县里为治理新安江,专门成立了打捞公司,对水面打捞实行市场化运作,保障了水面日常管理、汛期加强。

现在,沿江而行,看到的不是工厂和规模养殖厂,而是高山林、中山茶、低山果、岸边竹、水中鱼的立体生态格局。“目前,歙县的森林覆盖率高达84%,村民家里也是房前有水、房后有山,远远看去宛如一幅水墨山水画。”孙洁说。为了一江清水,歙县累计清退了新安江干支流的5223只网箱,并针对养户推出了后续扶持政策与奖惩办法。孙洁介绍,目前,不少村民从渔业转为开发乡村旅游,实现了一、三产业的融合。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张至卿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