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2018专题集合 > 新春走基层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黄山西潭:徽文化底蕴深厚的传统古村落

1月20日,“新时代,新梦想”2018全国网媒新春走基层走进黄山西潭,一个座落于黄山区谭家桥镇东黄山村的一个具有深厚徽文化底蕴的传统古村落。走进西潭,既能感受到梦幻黄山、礼仪徽州之美,还可以触摸到当年知青激情创业的温度。眺目远望是连绵青山,俯身注目是清澈溪流,浓浓的乡愁融于其中。

凤凰网安徽了解到,西潭中心村于2015年被评为省级传统村落。该村落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村中汪姓村民为徽文化始祖——越国公汪华(586年-649年)后人。如今,西潭内仍保留了大量古迹,分别是建于清康熙年间、为纪念人文始祖“汪华”而立的“汪氏宗祠”(古祠);建于明朝、墙体朱红的“三圣殿”(古庙);贯通南北、曾是主要交通要道的石板老街(古街);历经千年、从未干涸的古井;树龄数百年、依然枝繁叶茂的南方红豆杉(古树)。

走在村中,你可以看到村旁有一条千年古道,据介绍,这条古道名为箬岭古道,又称隋唐古道。始建于隋朝,是连接古徽州府和安庆府的重要官道。徽商兴起后,更是成为盐和山区特产的运输要道。景区内祟山峻岭,茂林修竹,杜鹃争艳、鸟鸣叶落,沿途越国公汪华“忠烈庙”、天星洞、大关洞遗址等尚在,是目前保护最好,也是最长的一条徽州古道,以幽、险、峻、雅的特色抒写着历史和文化的传奇。

西潭中心村,是上海黄山茶林场的入口。上海知青曾在这片热土上挥洒青春热血,曾走出如曹景行、王小鹰等享有盛誉的名人。为保留这段“乡愁”,谭家桥镇积极打造知青小镇,西潭正是其核心区域。

行走在西潭,左手是古老风情,右手是发展热潮。当前全市正在谭家桥镇开展黄山东部大开发,打造东黄山国际旅游小镇。在保持乡土气息、村庄原貌的前提下,充分依托当地生态景观资源,挖掘徽文化力量,加大基础设施和旅游设施建设,打造“一生之城”、“国际慢城”、“多彩之城”,成为黄山脚下一处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国际旅游小镇。

据了解,西潭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也如火如荼,乡村面貌日新月异,已于今年9月通过美丽乡村省级验收。近年来,镇村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建立村庄长效管护机制,提升村庄环境质量和完善公共服务设施,重点打造民宿旅游和乡村体验游,增加村民收入,真正实现美丽乡村“村庄美、生活美、乡风美”的发展目标。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