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三任总书记的小岗情 > 指示方针 > 正文

安徽小岗村痛失好干部 胡锦涛总书记致电慰问

这是2008年10月7日,小岗村新带头人、村党委书记沈浩(前右)与大包干带头人关友江、严俊昌、严金昌、严学昌交流小岗村的改革发展情况。 新华社记者 王雷 摄

六日,中国农村改革发源地凤阳县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村委会主任沈浩在小岗村意外去世,年仅四十六岁,引起各界关注。

八日下午,安徽省委书记王金山、省长王三运一行在合肥亲切看望沈浩家人,并转达了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亲切慰问。胡锦涛总书记在批示中说,沉痛悼念沈浩同志。请转达对沈浩同志亲属和小岗村村民的亲切慰问。沈浩亲属对总书记和安徽省领导的看望慰问表示衷心感谢,并表示一定好好工作、好好生活,不辜负沈浩的遗愿,不辜负党中央和各级领导的关怀厚爱。

此前,七日晚,安徽省委王金山书记动情地说,沈浩是安徽省下派干部的优秀代表,他扎根基层群众、竭诚为民服务,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了榜样。他的离去是家庭的一大损失,也是我们干部队伍的损失。我们纪念沈浩,就要把他未完成的事业继续向前推进,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同心同德、顽强奋斗,把安徽的事情办得更好。

在沈浩逝世当日,中新社记者闻讯后,第一时间赶往小岗村,采访当地的村民。

大包干带头人严俊昌对记者说,沈浩书记跟自己的儿子同龄,与自己情同父子,二00四年沈浩到小岗村工作以来一直为小岗村的发展兢兢业业,先后为村里修了公路、为散居的二十六户村民集中盖了住宅楼,并在村里成立了大包干纪念馆……他的意外离去,让老人家伤心欲绝,老泪纵横。

小岗村村委副主任、大包干的参与人关友江见到记者更是数度哽咽、痛哭流涕。他介绍说,五日上午,沈浩还在村里先后处理了三起土地流转事务,接待了三批前来洽谈投资的客商。

关友江说,二00四年初,作为安徽省第二批年轻党员优秀干部,沈浩从安徽省财政厅被选派到小岗村担任党支部书记。沈浩才来时,村里人信不过。有的说,城里人受不了乡下的苦,挂个名份,待不了几天就得跑。有的说,他是借着小岗村的名气来镀金的,镀完金就走。可沈书记住下来了,一住就是几年。处处为村里谋规划、办实事,大年三十还泡在村里,几年来一直租住在村民家中。

二00六年底,沈浩在小岗村任职三年届满,村民强烈要求把沈浩留下来,二十多年前集体按下手印的故事再次在小岗村发生。村民派了十个代表,按下手印到安徽省组织部、财政厅要求沈浩留在小岗村,再带领他们干三年。

二00八年九月三十日,十七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胡锦涛总书记专程来到小岗村就农村改革发展问题考察调研。在大包干纪念馆内,讲解员对记者说,沈浩就是站在这里对总书记承诺,一定会带领好村民,建设好社会主义新农村。

应小岗村村民强烈请求,八日下午,沈浩骨灰安葬在小岗村公墓,小岗村近千名多位村民噙着热泪、举着横幅,迎接他们的好书记沈浩回到了小岗村。

据了解,十一月六日上午六点四十分,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村委会主任沈浩在小岗村临时租住的房子内去世,年仅四十六岁。经公安部门现场勘验,未发现异常情况,初步判断为猝死,具体死因还在调查中。沈浩在小岗村工作期间,先后荣获全国农村基层干部“十大新闻人物”特别奖、安徽省第二批选派干部标兵、安徽省改革开放“三十人三十事”先进个人、“全国百名优秀村官”等荣誉称号。(记者 顾立军 成展鹏)

责任编辑:章舒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