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小记者征文 > 征文 > 正文

③一小六(4)袁盎

我心中的文明

滁州一小 六(4)班 袁盎

指导老师:韩石玮

文明,是我们的口头禅“我要做个文明的孩子,不乱丢垃圾。”可是,又有多少人会真正的做到呢?文明是每个人的无价之宝,做文明人,就是讲文明话、做文明事,说小点,就是不乱丢垃圾,说大了,就是做个有道德 修养的人。

曾经看过这样一件事:公园中,一个小男孩儿,吃过雪糕就把棍子随手一扔,在空中形成了一个“优美”的“抛物线”后,冰棒棍落在了草丛里,给这美丽的景色带来了一个极不相称的“装饰”,我无动于衷,旁边的人也视若无睹,可能我们都抱着“与我无关”的想法吧!正当我暗自思忖要不要捡起冰棒棍时,一个大约五六岁的小女孩儿一蹦一跳的走到了草丛边,捡起了冰棒棍,把它丢到了垃圾桶中。多小的一件事啊! 只要弯下腰就能捡起的棍子,居然只有一个小女孩做到了 , 她做到了我们心中的“文明”。我刚才,和文明就只差一步!

在学校里,大家变脸比翻书还快,前一步在家里,还尊老爱幼、爱护花草,讲文明话,做文明事。到了学校,“乖乖女”变成了“暴力女”,男生也立刻变得满口脏话,仿佛是怕不这么做就跟不上大家前进的步伐了,在老师面前,大家说话细言慢语,在同学面前,一个个都变成了“河东狮吼”,难道 ,做到“文明”真的有这么难?

中华上下五千年,是“礼仪之邦”,也是“文明古国”,我心中的文明,是大家互帮互助,共同进步;是大家尊老爱幼,保护弱者;是大家爱护花草树木,处处充满了和谐、谦让之风,让大家向文明迈出这一步!

责任编辑:李晓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