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小记者征文 > 征文 > 正文

③全椒县实验小学六(4)班陈姚佳

礼仪随行,文明永驻

全椒县实验小学六(4)班陈姚佳      

指导老师:董长银

如同奥运火炬一般,文明礼仪也在人与人之间传递。不同的是,奥运火炬是在手与手的触碰中完成传递,而文明之火、礼仪之光是在心与心的接触中流传。

纵观历史,横看中外,中国始终以“礼仪之邦”闻名于世。孔子曾说“不学礼,无以立。”也就是说,不学礼仪礼貌就难有立身之处。礼,它不是镜中花,水中月,可望不可及。它更像是冬日里的阳光,温暖明媚。

在日常生活中,说一声“你好”,道一句“再见”,都会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和谐。可能不经意间的一句“谢谢”,已经将陌生的距离拉近。再简单不过的事,就可以交到更多的朋友,何乐而不为呢?

文明礼仪可以促进交流沟通。相反,不文明的举止就会事倍功半。《说岳全传》上有这么一段:牛皋在马上趾高气昂地向老者问路,老者不但没给他指路,还骂他是“冒失鬼”。而岳飞来到这里,他先离镫下马,然后上前施礼,礼貌询问。老者耐心地为他指明道路。这正应了一句俗语:见人施一礼,少走十里路。

文明礼仪不仅关乎个人风貌,更与整个社会、国家的文明发展息息相关。“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如果社会中人人都讲文明,文明就会蔚然成风。

文明,是一朵花,一朵芳香四溢的花;文明,是一颗星,一颗明亮闪烁的星。文明,是人们和谐相处的金钥匙。只要心中永燃文明之火,文明礼仪也会如火炬一般,薪火永传。

责任编辑:李晓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