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小记者征文 > 征文 > 正文

④紫薇小学五(6)班 欧明扬

让文明之花绽放

紫薇小学五(6)班 欧明扬

指导老师 徐婷婷

中国自古就是“文明古国,礼仪之邦”,我们耳熟能详的“程门立雪”、“孔融让梨”、“张良拾鞋”等历史典故,让我们明白古人的文明。那么文明是什么?文明是见到师长的一句问好,文明是邻里的和睦相处,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文明是同学间的团结友爱······文明是一句简单的“对不起”,或者是一句发自内心的一句“谢谢”!

记得我去西安旅游,去华清宫观看5D电影,因为是关于李隆基和杨玉环动人而悲惨的爱情故事,所以排队的人很多,每次只能进去五十五人,因此在排队时发生了冲突——坐着的说是按照他们排的队进去,站着的说按照他们排的队进去,两人起先是吵吵嚷嚷,相互理论,接着他们开始相互对骂,污言秽语不堪入耳,他们不知道,所有人都在用一种瞧不起的眼神盯着他们,人群中有人劝架:和气生财,出来玩不要搞得不开心,大家各让一步。可是没有用,最后两人居然大打出手动起武来,幸好管理员及时的制止,否则有可能都会发生肢体冲突的流血事件。文明就是旅游时的不乱涂乱画、礼貌谦让、秩序井然、保持安静、遵守规定。

这些大人都不懂得文明,但是下面一个小孩子的故事可能会给我们留下深刻的思考。

春天里的一天,我和妈妈沐浴着温暖的阳光,走进琅琊山。一路上花朵开满了道路两旁,小鸟在树枝上唱歌,小虫子在草地里蹦蹦跳跳,看到此种景象,我完全沉醉在这美景之中,心情格外的舒畅,当我的目光看向竹林里——一个妈妈拉着一个小孩子,带着工具准备采挖竹笋,我愉快的神经一下子紧绷起来,不由自主的走到她们跟前。当那位妈妈开始挖笋的时候,孩子像看懂了什么似的,急忙劝阻:“妈妈!妈妈不能挖,我们要保护竹子,爱护它们,我们不能为了自己的一顿美餐而去破坏它们,如果每个人都像您一样,那么大自然还会美吗?”那位妈妈听了孩子的话惭愧的低下了头,停止了自己的粗鲁行为,并且认真地向她的孩子道歉,孩子欢快的拉着她的妈妈走远了,阳光洒在她们的身上,我沉思了半响,直到她们的身影消失在我的视线中······文明是爱护公物,保护环境,不乱采乱挖。

中国的大圣人孔子就说过:“不学礼,无以立。”让我们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让文明之花,开遍你我心中!文明是一粒种子,文明是一颗嫩芽芽,让我们一起努力让文明之花绽放!

责任编辑:李晓艺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