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专题集合 > 讲看齐 见行动 > 相关要闻 > 正文

全市“讲看齐、见行动”学习活动主要内容

一、 在“四个方面”见行动

(一)围绕牢固树立核心意识进行学习讨论,在讲忠诚、坚定维护上见行动。重点查找思想上是否真正做到了充分信赖党的领导核心,政治上是否真正做到了坚决维护党的领导核心,组织上是否真正做到了自觉服从党的领导核心,感情上是否真正做到了深刻认同党的领导核心。通过学习讨论,切实解决少数党员干部思想上存在的看齐意识淡漠、理想信念不坚等问题,确保广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有新提升、核心意识有新增强,在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的领导核心地位上态度坚决、言行一致、始终如一,坚决把维护核心变成思想自觉、党性观念、纪律要求、实际行动。

(二)围绕向党中央看齐进行学习讨论,在讲规矩、坚守纪律上见行动。重点查找是不是真正做到了坚决落实“五个必须”(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坚持“四个服从”(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彻底纠正“七个有之”现象(一些人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了自己的所谓仕途,为了自己的所谓影响力,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是不是真正做到了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是不是真正做到了自觉接受党内监督、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是不是真正发挥了示范表率作用,带头构建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和“亲清”的政商关系,带头构建向上向好的政治文化和“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特别是要深入查找有没有切实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是否存在“宽松软”问题,有没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制度防线,推动管党治党真正走向“严实硬”。通过学习讨论,切实解决少数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存在的软弱涣散、自由散漫等问题,确保广大党员干部规矩意识有新提升、纪律观念有新增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三)围绕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进行学习讨论,在讲信念、坚决落实上见行动。重点查找是否真正做到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是否真正做到了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是否真正做到了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否真正做到了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否真正做到了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鼓励干部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敢于担当、主动作为。通过学习讨论,切实解决少数党员干部存在的畏难情绪和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等问题,确保广大党员干部精神状态有新提升、干事创业有新活力,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坚决捍卫党的基本路线,毫不动摇坚持改革开放,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滁州篇章奋力拼搏。

(四)围绕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进行学习讨论,在讲作为、坚强担当上见行动。全面深入查找在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存在的差距,重点查找有没有真正做到以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在创新发展上找差距,深刻认识滁州与先进地区相比“创新理念上的差距是最大差距,创新发展上的短板是最大短板”,进一步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积极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在协调发展上找差距,准确把握发展的整体性平衡性,推进区域协同、城乡一体、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并重,加快建成城乡区域一体发展新体系;在绿色发展上找差距,坚定不移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加快建成生态文明建设滁州样板;在开放发展上找差距,以扩大开放带动创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加快建成双向互动内外联动的内陆开放新高地;在共享发展上找差距,千方百计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加快建成人民幸福社会和谐的美好家园;在推进落实上找差距,以建设美丽滁州为己任,强化担当精神、进取精神、实干精神,在重大决策、重要任务、重点项目及时跟进、主动作为上尽职尽责。通过学习讨论,切实解决少数党员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不会、不敢、不愿的问题,确保广大党员干部担当意识有新增强、推动发展有新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不移冲刺总量全省第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美丽滁州新篇章。

二、在“三个方面”求实效

(一)宣传发动,学习研讨,在真学真信上求实效。

1制定方案,宣传动员。市、县两级党委要制定学习讨论实施方案,并召开动员会,全面动员部署。各乡镇、各单位也要制定具体方案,通过会议等多种形式进行动员。

2以上率下,分层推进。市、县党委中心组和市县直单位党组(党委)要完成学习讨论任务,重点学习原著原文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省第十次党代会、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围绕“讲看齐、见行动,我们怎么办”,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其中安排集中培训研讨,联系本地、本单位实际谈差距、议举措。

市、县直单位和乡镇、村等基层党组织要采取培训班、学习班、读书会、报告会、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讨论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次党代会、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组织学习讨论。通过学习讨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争当“四讲四有”的好党员和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3分类指导,有的放矢。市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和县(市、区)委要指导机关、事业单位、学校、企业、农村等各类党组织根据自身特点,制定相应实施方案。在学习方式上实行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市、县两级要分头组织优秀党员、先进典型开展“百人百场”宣讲报告会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活动。

(二)查摆问题,对标整改,在真查真改上求实效。

1查摆问题。各地各部门要坚持联系实际学习讨论,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列出清单、剖析原因、找准差距、明确方向,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深入开展农村、社区、机关、非公组织、窗口单位“五个专项整治”回头看,进一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2征求意见。要把开门听意见贯穿学习讨论的全过程,通过召开座谈会、交流会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增强学习讨论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要坚持联系实际学习讨论,开展千名领导干部大调研活动,全市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都要深入基层联系点学习调研,结合自身工作,撰写调研文章,深入查找自身和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3对标整改。各级各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和县处级领导干部要撰写剖析材料,与年度民主生活会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生活会相结合,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意见,并按照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要求,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各基层党组织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撰写心得体会、开展党员互评及十八届六中全会、省第十次党代会、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和党的知识竞赛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看齐创优当先锋。

(三)知行合一,巩固提升,在真懂真用上求实效。

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在深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奋力争先创优,把学习讨论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实际思路和举措。

三、力争“四个一批”成果

1争创一批优异成绩。要把学习讨论与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认真盘点各项工作,对照上级要求努力补缺补差,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争取一批工作进入全省前列,各项工作争先进位,以“五大发展”的新业绩检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

2制定一批行动计划。市、县两级要尽快出台“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在此基础上,各单位(部门)要根据工作实际,制定“5+X”贯彻落实行动方案,谋划好明年工作,布局好亮点工作,安排好重点工作,破解好难点工作。

3推出一批先进典型。各地各单位要及时发现、精心培育、认真总结基层“讲看齐、见行动”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大力推广,树立一批学习标杆。

4形成一批制度成果。坚持标本兼治,建立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对现有制度,要对照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次党代会、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梳理,及时调整完善。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制定出台一批新制度,根据中央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一批实施细则。

责任编辑:何 旭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