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专题集合 > 军改一年间 > 要闻 > 正文

南沙岛礁:播种家乡眷恋 收获家国情怀

走进南沙

美丽的南沙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但也有不变的东西,那就是守礁官兵和工程建设者们对绿色的渴求与向往。在南沙岛礁上都有一片小小的菜地,官兵们播种下的是对故乡的眷恋,收获的是家国情怀。  

(渚碧礁)

(永暑礁)

(永暑礁)

南沙岛礁

播种家乡思念  收获家国情怀

各种时令蔬菜瓜果

这里是南沙的渚碧礁的生态农场,在这个不到三亩地的生态农场里,不光种有黄瓜、西红柿,辣椒等30多种的各种时令蔬菜瓜果,它的建成极大地缓解了南沙守礁官兵和南沙建设者们吃菜难的问题。

南沙岛礁

南沙岛礁主要以珊瑚礁沙为主,土壤盐碱度高,同时高温、大风给蔬菜种植带来很大难度,南沙守礁官兵和工程建设者们不断优化和改良土壤,经过反复摸索试验,才开垦出礁盘上一片片生机盎然的生态农场。

目前,渚碧礁上小小的生态农场一个多月就能出一茬菜,旺季时每天可收获200多斤,这在几年前是想都不敢想的。

这是八一电影制片厂的摄影师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拍摄的影像,片中纪录下驻守南沙渚碧礁的官兵日常生活和执勤的画面。

艰苦的环境,忠诚的值守,不难体会到南沙卫士常说的一句誓言:“人在礁在国旗在,誓与岛礁共存亡”。

从上个世纪90年代起,为了改善守礁官兵的生活,南沙岛礁上先后建起了“三防菜地”、“四防菜地”,种菜成为官兵守礁生活的一部分,然而,其意义却远远超出为餐桌增添点绿色。

无土运土无菜种菜无中生有

在永暑礁的礁堡旁,有一座占地1.1亩现代化蔬菜大棚,先进的无土栽培技术、雨水回收技术和滴灌、喷雾等现代农业科技,让这里的蔬菜四季常绿。更重要的是,在高温高湿的南海深处,它还具备防高温、防暴雨、防腐蚀、防台风等多项功能。大棚里的土壤和种子来自祖国各地,是一茬茬守礁官兵探家时从家乡带来的。

河南的荆芥、四川的辣椒、山东的大葱,小小的菜园囊括了祖国各地的时令蔬菜。爱家乡是爱祖国的起点,官兵们播种下的是对故乡的思念,收获的是家国情怀。

在永暑礁菜地的门口有一副不完整的对联,上联是:无土运土无菜种菜无中生有。横批只有一个字:“园”。下联是空着的,十多年过去了,下联依然留给来到这里的人们。

责任编辑:章舒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