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专题集合 > 讲看齐 见行动 > 他山之石 > 正文

青海西宁:落实“三张清单” 助力精准服务

新华社西宁8月26日电(记者马千里、王大千)24日下午,雨过天晴。西宁市湟源县巴燕乡上浪湾村80岁的藏族老党员付满太来到了山下易地搬迁项目工地,看到一栋栋新房正在紧张施工,老人脸上满是喜悦。

上浪湾村是2016年精准扶贫工作的重点脱贫村之一,3个月前,因村里四个社的群众在扶贫易地搬迁选址问题上意见不一,项目一开始进展缓慢。

“县乡两级党组织派员走访调研后找到了问题的根源:东沟的一、四社与西滩的二、三社依地势而居,距离较远,新村建在哪一边,另一边的村民都不方便。村党支部把问题列入了‘整改清单’。”付满太告诉记者,他和村里的党员带头同意搬迁,并和支部成员一起做群众工作,为每家每户答疑解惑,想出了有针对性的办法,确保了新村建设项目按期开工。

付满太提到的“整改清单”是西宁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党员“三张清单”的其中一项。今年以来,青海西宁将“两学一做”作为城市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的“总引领”抓实抓好,各级党组织发挥组织优势,全体党员积极行动,每个党支部和每名党员分别制定以学习、问题和整改等内容为核心的“三张清单”,边学边做边整改,赢得了群众赞许。

西宁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处处长王凯介绍,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一方面,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都依据分层次制定的“三张清单”精准促学、找准短板、倒逼落实;另一方面,上级督导部门依据“三张清单”完成的进度巡回督导、动态考核,以“实”和“严”两条线为导向促学习教育,避免了表面红火内里不足的“面子工程”。

在西宁市城东区富强巷社区共和路居委会,记者看到,6个党支部分别建立的“三张清单”由支委会集体研究、上级党组织审定后,在党总支办公室公示。党总支书记鹿红英说:“几个支部书记对着墙上的清单画‘红勾’互相讨论比较,楼院党支部之间比院区保洁比综合服务,年轻党员之间比赛与群众交朋友解决邻里矛盾……居民反映上班工作很安心,小区生活很舒心,党员义务服务很贴心。”

“确保城市‘菜篮子’丰富实惠是我们学习教育中‘做’的重要内容,每个党员科研工作者的清单上都列上了建设‘专家示范棚’的任务项目。”西宁市蔬菜研究所党支部成员张琨说,党员率先成立了科技突击队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面对面指导种菜,打造“菜田党旗红,科研惠三农”品牌,尽全力带领全市菜农依靠新技术勤劳致富。

青海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王晓说,党员“三张清单”环环相扣审核把关,细化了党员政治条件考核标准和工作效果认定机制。党支部和党员对清单内容落实不力的,追究党支部书记和上级党组织有关负责人责任。5月份以来,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对1名县委组织部部长进行了诫勉谈话,相关县区也约谈了6名乡镇、街道和县直单位“一把手”,起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责任编辑:章舒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