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专题集合 > 讲看齐 见行动 > 重要评论 > 正文

巩固改作风成果 防止坏作风反弹

改作风的成效已经显现出来,更应该在此基础上乘胜追击、更上层楼,真正形成坚固的制度保障和健康的文化基础

中秋、国庆两节临近,随着节日气氛日益浓厚,有这样两个现象意味深长。商场里平价月饼受到青睐,社会上公款送礼明显减少,节日气氛少了奢靡之风、多了清新之气。就在同时,中央纪委对6起中央和国家机关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行公开曝光,显示了持之以恒改作风的决心。

中秋佳节,既是花好月圆的美好时节,也是观察社会风气变迁的重要窗口。几年以前,中秋、国庆期间往往是公款送月饼、送节礼的高峰期,甚至有媒体感慨,“送礼车导致大中城市逢节必堵”。“八项规定”实施将近4年后,社会风气焕然一新,传统佳节返璞归真,社会心态崇俭抑奢,政治生态得以净化。在改作风成果日益巩固的节点上,中央纪委继续发力,既彰显了深入推进改作风的决心,更说明中央强调的“长”“常”二字绝非虚言,树立起作风建设的公信力。

从中秋、国庆的风气之变,可以看到作风建设向纵深推进的第一个特点,就是改作风正在成为全党上下的自觉,正从“要我改”的被动心态转变为“我要改”的积极态度。毋庸讳言,改作风一开始启动时具有自上而下的特点,中央是最重要的驱动力量。将近4年之后,越来越多的地方和单位开始变被动为主动,就在这段时间,除了中央层面的禁令,各地也纷纷主动出击,比如说最高检要求“两节期间巩固检察机关作风建设成果”,重庆市纪委“两节”期间将开展专项作风督查工作。这都说明,中央以上率下的引导力,正在激发各级党组织的主动性、积极性,转变为改作风强劲的内生动力。

作风建设向纵深推进的第二个特点,就是优良作风的正向效应和群聚效应日益显现,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优良作风。其实,优良作风和不良作风一直处于此消彼长的博弈状态,如果坏作风、潜规则大行其道,坚持好作风就会面对无形的压力、被腐败的风险。“八项规定”颁布之前,有领导干部嘴上说着要家常便饭,却仍然免不了公款吃喝,原因正在于此。将近4年之后,越来越多的干部感慨,“八项规定救了我半条命,再也不用拼命喝酒了”“公款吃喝没了,‘三高’用不着吃药也降下来了”。随着党内生活正能量日益充沛,坚持优良作风不仅让自己一身轻松,更解除了无形的环境压力。

作风建设向纵深推进的第三个特点,就是改作风不仅带来了一系列的制度变革,而且正在沉淀为一种文化精神。中秋节盯住公款送礼,推动了财务管理改革;管住车轮上的奢华,促进了公车改革;打击会所里的歪风,有助于厘清政商关系……作风建设以小的切口,撬动了改革创新的大局。在制度化改革之上,改作风还在激发着更为持久、更为深沉、更为根本的文化力量。以前,一些干部最怕中秋和春节,说这是必须“打点”的两个节日;现在,每逢节日纪检机关必然重拳出击,已经成为一种牢固的心理预期。廉政文化一旦养成,将会为改作风提供更加坚实的人心基础。

作风建设向纵深推进,带来了风气的变化、制度的变革与文化的革新,同时也要看到,巩固改作风成果、防止坏作风反弹,仍然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从中央纪委这次公开曝光的情况来看,尽管党纪利剑高悬,仍然有少数人顶风作案,挪用公款者有之,胡吃海喝者有之,违规违纪者亦有之。这说明,难走的是后半程,作风建设仍然不能有丝毫懈怠。方此之时,更应该在此基础上乘胜追击、更上层楼,真正形成坚固的制度保障和健康的文化基础。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14日 05 版)

责任编辑:章舒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