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专题集合 > 讲看齐 见行动 > 重要评论 > 正文

宛新平:领导干部都要有“不作客”心态

“我来你们家住三天,给你们添麻烦了”、“我们是一家人,不能分彼此,你们吃啥我吃啥,千万不能把我当客人”。11月11日至13日,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在深入岳西县头陀镇梓树村蹲点走访期间,不把自己当做“客人”、不“拿架子”、不“讲排场”、不“搞特殊”,与村民同吃共住,共商脱贫攻坚大计,共谋发展致富良策,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不做“客人”,源于对群众的“敬畏”。“天地之间,莫贵于民”、“水可载舟,也可覆舟”。为官一任,主政一方,领导干部有“畏”方能有“为”,才能解决好“依靠谁、为了谁、我是谁”的问题;只有敬畏群众,才能把群众当成主人,把自己当做公仆,自觉自愿、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蹲点期间,李锦斌书记长途跋涉近4个小时,来到大山深处的梓树村。3天里,他走东家到西家,从村头到村尾,先后走访21户村民,与乡亲们结下了深厚感情,其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是真正的深入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

不做“客人”,源于驰而不息转作风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形象地指出,转变作风就是要打破“围城”、“玻璃门”和无形的墙,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要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大力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全面推行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的‘双联系’制度,引导党员干部多到条件艰苦、情况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解决问题,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切实当好人民公仆”。省第十次党代会刚刚结束不久,省委书记等领导干部就已经悄然动身,走在了服务群众、联系群众的“第一线”。他们是不是“作秀”,是不是真正联系群众,老百姓心里都“敞亮亮”的。

不做“客人”,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保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最大民生工程,坚持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精准脱贫。决不让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掉队”。这是省委、省政府对全省人民的庄重承诺。要实现这一承诺,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放下“架子”,摆正位子,迈开步子,甩开“膀子”,必须走到群众中去,和群众站在同一屋檐下,坐在一条板凳上,共商脱贫之策,共谋致富之计,共聚拼搏之志,共担攻坚之任。

不做“客人”,是知民情解民忧的“必由之路”。“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基层是最好的学校,群众是最好的教员,实践是最好的教材。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只有深入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才能听到群众心里话,掌握群众生活真实情况,体察群众酸甜苦辣,增进对群众的感情。只有摒弃“作客”心理,当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主人”,才能切实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种问题,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三个强省”奋斗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领导干部只有摒弃“客人”心态,强化为民服务“主人”意识,才能学会说农家话、干农家活、解农家忧、当农家人。只有真正融入了群众,才能获得群众的信任,换得群众的真心,得到群众的拥护。

责任编辑:章舒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