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专题集合 > 讲看齐 见行动 > 央媒聚焦 > 正文

从严治吏要从“从严选吏”做起

党中央反复强调,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管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党规党纪犹如“紧箍咒”,反腐败则好比“杀威棒”,然而光靠这两样硬约束还不够。把好选人用人的“入口关”,上好日常监督的“必修课”,同样至关重要。(11月6日人民日报)

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从严治吏,源头在选人用人上。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前些年,个别地方吏治不严,“不跑不送,原地不动,又跑又送,提拔调动”的潜规则大行其道,严重扭曲了用人导向,败坏了党的形象,损害了党的战斗力。出现这些问题,“病根”是没有做到真“严”,确保选好用好,必须坚持标准、严格把关,卡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标尺,真正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秉纲而目自张”,一些地方发生买官卖官典型案例,根本原因就是少数领导干部无视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在干部选用工作上套用“市场法则”,实行权钱交易,以致出现了“劣币驱逐良币”的干部任用“逆淘汰”现象,甚至出现花钱买官、卖官收钱的恶性循环。选人用人就是树旗帜指方向,在这方面必须严格纪律规矩,守住底线,绝不能受钱、圈子和山头主义所左右。《干部任用条例》等干部工作的政策法规就是选人用人的“金科玉律”,必须作为“纲”从严从实执行,严控标准、严把程序、严守纪律,真正把严的精神贯穿于选人用人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从严治吏,制度不在多,关键在于执行,制度不执行,就是“纸老虎”。干部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很大程度上源于干部监管“失位”。买官卖官、跑官要官,隐蔽性强,治理难度大,整治这些选人用人的不正之风,在源头就要扎好“篱笆”把“用人权”监督起来,对行使用人权的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作为监督的重点,定期不定期的对选人用人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检查是不是严格执行了干部选用程序,是不是实现了集体决策,是不是存在违规用人、买官卖官等违反组织纪律问题,以监督管理利剑,斩断用人权私用滥用问题,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选人用人,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更是一项事关民心向背的德政工程。要把干部监督工作贯穿于干部选拔任用、考察考核、日常管理、培养教育等各个环节,让党员干部心存敬畏,手握戒尺,严格按照规矩制度行事,依照党纪国法办事,始终做到从严律己、干净做事,决不让党纪“落空”、条例“踩空”。自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运行在阳光下,架起“探照灯”,织好“监督网”,这样才能营造出清朗的用人风气,真正打造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责任编辑:章舒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