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专题集合 > 道德模范网上展馆 > 正文

好姑娘赵南南:为爱不离不弃 悉心守护未婚夫

赵南南与沈建的婚纱照  

赵南南,安徽凤阳的一个乡村女孩,三年前与同镇青年沈建相恋,准备在2015年3月30日领结婚证,谁知道就在领证的前一个晚上,未婚夫沈建出了车祸,赵南南始终陪护着沈建,亲友和沈建家人都劝她离开,但她一直不离不弃,十多个月来悉心守护着未婚夫。2016年1月荣登“中国好人榜”。

赵南南走在病房与医生办公室的廊道

2015年3月29日,赵南南未婚夫沈建遭遇车祸,颈椎骨折、脊髓损伤导致高位截瘫和肺挫伤感染,一直高烧不退,多次病危。最初,赵南南一直守在重症监护室门口,累了就睡在走廊的座椅上。病情稳定后,她一直陪伴在沈建身边,帮他翻身、擦拭,协助医生清洗伤口。为了给沈建治病,家里的东西值点钱的都卖了,赵南南甚至把她唯一的首饰结婚戒指卖了给沈建买按摩仪。赵南南的事迹感动了江淮大地,谱写了人间大爱。

赵南南为未婚夫沈建擦洗身体

详细事迹:

最近一段时间,凤阳的一个农村女孩赵南南感动着许许多多人,近一年来,她在医院悉心守护着未婚夫,为爱不离不弃,他的事迹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大家纷纷为赵南南的事迹点赞,并向赵南南伸出温暖的手。2016年1月,赵南南荣登“中国好人榜”。 

赵南南为未婚夫沈建剪脚指甲

死亡线上的陪护

赵南南是凤阳县武店镇赵拐村人,三年前与武店镇耿陆村沈建相恋,2015年2月24日他们办了酒席,准备3月30日领结婚证,谁知道就在领证的前一个晚上,未婚夫沈建出了车祸。当赵南南赶到现场时,沈建已经不省人事。经医院诊断,沈建颈椎骨折、脊髓损伤导致高位截瘫,下肢失去知觉;右侧肋骨断裂导致肺挫伤感染,高烧不退。因蚌埠医院能力有限,治疗一段时间后转到了南京军区总医院。

经过南京军区总医院三天紧急抢救,沈建才被送往ICU重症监护室治疗。在ICU住了两个月后,转入到烧伤整形科普通病房。 

赵南南向医生咨询沈建的病情

那几个月,沈建病情很不稳定,赵南南已经连续收到七八次医院的病危通知单。医生说车祸导致沈建的颈椎第六节骨折非常严重,更可怕的是因肺部感染,沈建一直40℃高烧不退,换药、物理降温……医护人员用了各种方法来降温,但也不见效果,最终采取“定位剂”方式,在沈建的颈椎部位找到了一个直径大约4毫米的漏口,因漏口引发肺部感染造成高温不退,经过治疗,沈建肺部感染终于得到控制。

可是,由于病人长期躺在床上,身体局部组织长期受压使血液循环受阻,发生持续缺血、缺氧、营养不良而致组织溃烂坏死。沈建的臀部大腿部已有了几处压疮,其中一处甚至露出了骨头。医生说,现在一方面要控制病人的高烧以及肺部感染情况,一方面要处理压疮的问题,现在病人只是暂时脱离了呼吸机,还没脱离生命危险。

“我们就是同呼吸共命运的夫妻,我一定要陪伴在他的身旁!”赵南南说。从出车祸时起,赵南南一直陪在沈建身边,尽心尽力照顾他,她的心随着沈建病情的好坏而起起落落。

赵南南在服务台询问未婚夫沈建的用药情况

不离不弃诠释爱的力量

2015年,赵南南23岁,在合肥打工。沈建24岁,在武店镇上开铲车。沈建的堂嫂说,沈建家庭条件不太好,但为人诚实,14岁妈妈煤气中毒去世,他就退学打工,开始赚钱养家。与赵南南相恋后,沈建拿出自己多年的积蓄,在镇上买了两间房子,作为结婚的婚房,出事前,沈建和赵南南一心一意想着过好他们的幸福小日子,没想到好日子刚开始沈建就出事了。

沈建住院以后,赵南南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好觉,赵南南说:“他需要24小时看护,我和他姐姐两人轮流陪着。”为了省钱,赵南南和沈建姐姐晚上都是在走廊的座椅上睡。“每天最多睡4个小时,他有点动静我就会醒,担心他有事。” 

沈建住在ICU病房时,为了珍惜每天10分钟的探望时间,赵南南就一直守在重症监护室的门口,实在累了就趴在楼梯口睡一会儿。一天晚上,她实在困得不行,就在楼梯口的地上睡着了。

翻身、擦拭、帮助医生清洗伤口……在南京军区总医院的四个月,赵南南每天在病房里重复做着相同的事情。虽然他们没有领证,但是赵南南仍然履行着他们早就在心底里相互做出的承诺:无论是富裕或贫穷、疾病还是健康,都彼此相爱、珍惜,直至死亡,不离不弃……

看到沈建的情况,赵南南的亲戚朋友都劝赵南南放弃:“你们没有领证,也不是夫妻,你又这么年轻,即使沈建能救过来,也是高位截瘫,一辈子坐轮椅,不用这样守着他的。”

赵南南却坚定地说:“我不能走!对于我们来说,虽然没有领证,不是法律上的夫妻,但是我们已经有了办了酒席,有了自己的小家。如果我走了,他就只能等死了,他死了,我就没有家了。他活着,家就在……”

在治疗阶段,沈建不止一次地想要“赶走”赵南南:“你走吧,别管我了,再找一个吧。”面对沈建的自暴自弃,赵南南流着泪说,“等你治好了病,我们一起回家领结婚证,一起过日子……”   

赵南南与未婚夫沈建自拍合影

一辈子坐轮椅也要陪伴终生

在赵南南的手包里,有沈建看病的一大叠医药费单据,这些单据合在一起,有130多万元,这对一个普通农村家庭来说简直就是一个天文数字。“能想的办法都想了,能借的也都借了,但仍然不够。”赵南南说。 

沈建的臀部压疮已经烂得见到了骨头,急需做皮瓣手术,另外,食管漏也需要手术治疗,但是,现在沈建的医院账单处于欠费状态,一切手术都无法进行。“家里的东西值点钱的都卖了,现在只有卖结婚的房子了。”说话时,赵南南眼睛里闪着一丝无奈。 

赵南南逗未婚夫沈建开心

2015年10月,赵南南瞒着家人把她唯一的首饰——结婚戒指当了2000块钱,给沈建买一个按摩腿部的治疗仪。姐姐责怪她说,戒指是结婚信物,怎么能当了呢,再说也不值多少钱。赵南南说:“家里能换钱的只有这枚戒指了,戒指以后可以再买,眼下治病要紧啊!”

赵南南的事迹被江苏、安徽的媒体报道后,许多好人心送来了捐款。南京一位九十多岁的老爷爷,自己不能到医院来,委托家人捐了3000块钱。还有一位70多岁的老奶奶,多方打听,找了沈建的病房,送来了1000块钱。一位网友送来2000块钱并附了一段感人的话:“曾经看过一句话,你若不离不弃,我便生死相依!你用实际行动实践着!真情可贵……”

沈建所在的耿陆村父老乡亲听说沈建治病需要高额费用后,自发捐款,你五十、他一百……一共凑了6万多块钱。“每拿到一笔钱,我的心里都是热乎乎的,虽然这些钱远远不够医药费,但大家的关爱让我永远也忘不了。”赵南南说。 

支持未婚夫义捐器官回报社会

在治疗期间,沈建的病情反反复复,治疗费用也与日俱增,社会力量的捐助虽然不能解决医疗费用,但也让沈建和赵南南一次又一次地感动。在死亡面前,沈建不止一次地和赵南南商量,如果真的走到那一天,自己愿意将可用的器官捐献出来,以回报社会对自己的捐助。每次提到这件事,赵南南都万箭穿心般地难过,但她还是含着眼泪答应了沈建的请求。赵南南说:“如果没有社会的力量,沈建很难撑到这么长时间,我支持沈建的义举。”

2016年1月21日早晨,沈建的病情再度恶化,呼吸衰竭,心跳也出现异常,赵南南和沈建的父亲、姐姐紧急联系了安徽省红十字会,表示希望完成沈建捐献器官的意愿,并与省红十字会签订了器官捐献协议。省红十字会安排车辆把沈建从南京军区总医院接到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并安排医生对沈建进行了紧急抢救。在这个过程中,赵南南在沈建的身边不停地呼喊着他的名字,希望他能从昏迷中醒过来。喊着喊着,沈建忽然有了反应,呼吸也渐渐恢复。在场的医生护士无不感叹:“爱情的力量真伟大啊!”

沈建经过抢救后,生命体征基本恢复,赵南南依然如初,在病床前忙前忙后,替他擦洗、按摩身体,陪他说着话。这次死里逃生的经历,让赵南南更加坚定了一个信念,那就是义无反顾地支持沈建、照顾沈建,赵南南说:“只要能治好沈建的病,我劳累一辈子还钱也值得。相信以后的日子一定能够好起来,假如沈建真的一辈子坐轮椅,我也会陪伴他终生。”

 道德点评:

2016年1月29日,赵南南不离不弃悉心照顾未婚夫,荣登“中国好人榜”,这个消息在“中国凤阳”微信公众号和各级网站上刊发后,立即引起热烈反响,仅“中国凤阳”微信公众号这条信息的点击量将近3000次,江淮大地广大群众无不为之感动。

人们常说:“久病无孝”,近一年时间的陪护,历经十多次的生离死别,赵南南始终守护在病床前,可以想像,这需要多大的勇气和毅力啊!无论是到病房采访的记者,还是听到事迹的市民,大家嘴里说的最多的一句话,那就是“真不容易啊!”孝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赵南南用自己的行动实践了这个美德,“中国好人”的称号,她当之无愧!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南南 未婚夫 姑娘
责任编辑:章舒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