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专题集合 > 道德模范网上展馆 > 正文

余峰:当兵就为打胜仗 用忠诚诠释军魂

模拟训练现场

入伍14年来,他立足本职,争当标兵,心系使命,奉献忠诚,向着“打胜仗”目标一路冲锋,走出了一条闪光的军旅之路。他先后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2014年3月,被总队表彰为“学雷峰先进个人”和“十佳最美强军典型”,2016年7月,入选第十九届“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他就是余峰,现任武警来安县中队中队长,中尉警衔。

用担当激血性,精武强能练精兵

从一名普通战士成长为优秀的基层干部,余峰同志的军旅之路浸满了艰辛磨砺的汗水。入伍刚到新兵连,他因身体协调性差,加上有爱歪脖子毛病,每次训练,班长都把个头并不算矮的余峰放在排尾跟训,但他硬是凭着一股不服输的犟劲、不怕苦的狠劲、不要命的拼劲,从体能、耐力和意志上给自己“恶补”、“加码”,别人正步踢三遍,课间休息他自己加练两遍;跑步别人跑10圈,他加跑5圈;晚上别人睡觉,他偷偷在被窝里练定腹。

余峰和战友们一起学习

为了纠正歪脖子习惯,他在衣领上别一枚大头针,脖子被扎得全是针眼儿。新训结业考核,他所有课目均取得全优成绩,夺得七个单项第一,是当年支队唯一的“十佳新兵”。遇有部队比武竞赛,余峰总是第一个报名,敢于亮剑,先后10次在上级组织的各类军事比武中勇夺第一,是部队上下闻名的“武教头”。2008年6月,作为支队“优秀士兵”保送对象直接提干。

在来安县中队以后,他发现中队营区小,训练场地受限,体能训练通常都是“老几样”。他便因地制宜,发明出一套集钻窗户、跳花坛、爬树等项目的“一条龙”体能训练法,官兵乐训不疲,效果很好。过去,战士们一听器械训练就心慌,为了帮助大家走出心理阴影,余峰特意改制出一副矮杠,让他们在上面先行练习找感觉,掌握动作要领后,再上高杠做动作。如今,中队战士人人都是“杠上飞”。他还在班里搞实验,自制手靶脚靶,让战士人手一靶围成圈,每名同志轮流站到圈中间对着相应靶形“拳打脚踢”。结果,他们班擒敌技术考核取得支队第一名,这套训练法还被支队推广。

把岗位当站位,冲锋在前打头阵

他把军人的责任担当放在心头,化为能打仗、打胜仗的实战能力。当战士、班长、排长、副中队长,他十年如一日每天中午都和衣而睡,时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精神状态;他研究总结的执勤、处突用语口诀成为官兵争相传诵的“经典”;遇有急难险重任务,每次他都主动请缨、勇上一线。

2010年3月10日,作为军校学员,在担负世博会安保任务中,他赤手夺过行凶的砍刀,抢救过遇险的消防车,数次成功处置各类紧急情况。2013年10月24日,他带领中队应急班担负涉爆抓捕任务,在长达20个小时的设卡堵截和伏击任务中,保持着高度戒备和旺盛的战斗热情。当目标出现后,他果断出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锁住歹徒喉部,死死摁在地上,现场从嫌犯身上搜出自制炸药2.4公斤、电雷管6根,电点火装置2个,整个处置行动不到5分钟,部队不费一枪一弹,参战官兵无一伤亡,受到了总部王司令、薛副司令首长和地方各级领导的高度赞扬。近年来,他还先后10余次参加犯人押解、抗洪抢险、世博安保等急难险重任务,均做到了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不辱使命。

带队伍育精兵,真情大爱铸忠贞

2010年6月余峰军校毕业以来,先后3次担负支队新训、2次担负总队预提士官集训任务,各项成绩均名列前茅。从他手里带出的兵,个个都是嗷嗷叫的小老虎。在预提士官集训队,他发现战士明宏达射击技能过硬,每次打靶成绩都顶呱呱,但不善于教学,不会传帮带,他就把一整套射击动作分解成17个步骤,耐心细致讲解,使小明已经成为支队响当当的射击“教头”,中队射击成绩年年第一,支队每年勤训练换都安排他当教员。近年来,他先后转化后进战士5名,所带的班排30人考入军校、入党、立功受奖。

看望孤寡老人

爱队无私情、爱兵掏真情、爱民倾深情,就是对党献忠诚。2012年8月,余峰的爷爷病危,弥留之际想见孙子最后一面。当时正值部队比武考核进入攻坚阶段,为了不影响中队成绩,他直到比武结束才请假回家,但此时爷爷却永远离开了人世,这也成了他最大的遗憾。面对父母,余峰觉得自己不是一个“称职”的儿子,从2002年到现在只有09年回家过了一次年,面对妻子,他不是一个时刻能陪在身边的“好丈夫”,但他却是“战场”上屡战屡胜的军人。

他还坚持每月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400多元,资助驻地舜山小学留守儿童,义务照顾驻地1名孤寡老人,近两年又资助三中和五中的两名贫困学生,无私照料青龙、西门社区两位老人,用真情和大爱书写了新时期军人的高尚情怀。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军魂 胜仗 余峰
责任编辑:章舒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