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专题集合 > 道德模范网上展馆 > 正文

赵炬:援藏医生壮志未酬 医者仁心捐献器官

近日,经省“安徽好人”评选委员会和公众代表评审团评议评定,主动请缨参加安徽省援藏医疗队,因高原反应突发重症去世后捐献全身器官的滁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主治医师赵炬入选8月份“安徽好人”。

人物简介:赵炬,男,1975年生人,安徽滁州全椒人,滁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口腔科主治医师,援藏医生。

事迹简介:2016年7月9日,赵炬参加安徽省第六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赴西藏山南地区工作,进入藏区不久因高原反应突发重症昏迷不醒,生命垂危。同为医护人员,深知赵炬为人的妻子毅然作出了捐献赵炬全部可用器官的决定。

赵炬刚到西藏的时候  图片来源:滁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青年医师雄心满怀

赵炬的勤奋好学,刻苦钻研,在滁州中西医结合医院是出了名的。2000年赵炬从安徽医科大学口腔专业毕业以来,一直从事口腔医学的临床治疗和研究,从医师逐步成长为主治医师,成为医院的业务骨干。他利用业余时间,多次赴上海、合肥等地进修学习,率先在医院口腔科开展种植牙、口腔颌面外科及正畸项目,其中2014年开展的种植牙技术填补了医院该领域的空白,迄今成功开展100余例,成为名副其实的学术带头人。赵炬同志在自己掌握技术的同时,立志要把口腔科打造成为一流科室。他耐心讲解、手把手示范,培养了一批年轻医师,有效提升了科室整体医疗质量。从医17年来,他高尚的医德,精湛的医术和敬业的精神赢得了患者的信赖、同事们的尊敬和同行们的赞誉。在滁州市卫计委选拔第六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成员时,他主动请缨,众望所归地入选。刚满40岁的赵炬雄心勃勃地表示,要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藏区人民做贡献。

壮志未酬倒在藏区

7月11日,到达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人民医院后,顾不得旅途的劳累和严重的高原反应,赵炬立即投入到与前批援藏专家的工作交接和计划制定工作中。援藏工作只有一年,赵炬深知时间的宝贵,一分一秒都不愿浪费。7月15日上午9时,早已忙碌多时的赵炬突然倒地昏迷不醒,被紧急送往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救治,连夜进行手术。然而,由于病情十分严重,术后赵炬依然处于深度昏迷状态。

赵炬为患者治疗中 图片来源:滁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赵炬同志的病情牵动了中央、省、市各级领导的心。安徽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批示要求“不惜一切代价抢救”。安徽省卫计委、滁州市领导亲率省内专家赴藏会诊。7月16日,在国家卫计委和西藏自治区的组织协调下,北京协和医院、四川华西医院等多位专家会诊抢救。虽经多方救治,但赵炬的神经系统损伤严重,始终没有恢复迹象,只能靠呼吸机维持生命体征。

赵炬的援藏之路才刚刚开始,便戛然而止;他的一腔热血被无情的病魔悄然吞噬。壮志未酬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医者仁心捐献器官

赵炬的妻子赵俊也是一名医护人员,现任滁州中西医结合医院内分泌科副护士长,丈夫赵炬重病倒下以来她始终陪护左右。7月21日,赵俊提出将丈夫转回安徽。7月24日,赵炬同志经由拉萨转至安徽省立医院重症医学科继续抢救。

赵炬捐献出自己的器官 图片来源:滁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

作为妻子,赵俊深知丈夫的为人,他总是把患者摆在第一位。同为医务工作者,赵俊记得丈夫多次半开玩笑半认真的对她说,“要是哪天我不行了,就把我身上能用的器官都捐给需要的人吧”。赵俊总是怪他乱说,“你要是捐了,我也一起捐!”作为医护人员,赵俊明白以赵炬现在的情况,除非出现奇迹,生命是难以挽回了。她没有想到,丈夫的一句玩笑话居然这么快应验。她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也更坚定了自己的想法,她向省卫计委提出,“满足赵炬的遗愿,捐献身体全部可用器官”。赵炬现在虽然不能说话,但赵俊知道丈夫一定是支持她这么做的。

9月29日早晨6:50分,赵炬同志永远离开了我们。按照赵炬同志生前的愿望,经赵炬家属同意,赵炬同志的两个肾脏、肝脏和一对眼角膜成功捐献给安徽省红十字会。经全国人体器官捐献系统,重要器官将立即分配到全国各地。

9月27日,市委书记姚玉舟专程前往合肥省立医院看望慰问赵炬及其家属,对赵炬敬业奉献,开拓创新,服务群众,舍己助人的模范行为和高尚境界表达崇高敬意。9月28日,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决定授予赵炬同志为“第四届滁州市道德模范”和“滁州好人”荣誉称号,市劳动竞赛委员会和市总工会决定授予赵炬同志“滁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称号。

评论:从医十七年,赵炬同志用他高尚的品德、精湛的医术和优质的服务,给每一位患者送去了健康与幸福!他的一生,是志存高远、勤奋刻苦、拼搏进取的一生,是奉献事业、戮力前行的一生,更是心系患者、诚实守信的一生。他的生命虽然短暂,却似流星般闪耀。他用凡人善举感召我们前行,点亮我们的内心。他的高尚品格和优良作风将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

责任编辑:章舒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