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专题集合 > 最美乡镇评选 > 乡镇简介 > 正文

南谯区施集镇

南谯区施集镇位于滁州市西郊,东临琅琊山风景区,南毗腰铺、全椒县,西接章广,北靠珠龙。施集名称的由来是以“施”姓人家开设糟坊,衍成集镇,旧称施家集,今名施集。镇中心距滁州市区22公里,全镇辖12个行政村,215个村民组。镇内茶山栎海,林多树密,森林覆盖率达65%,是著名的天然氧吧,素有 “皖东茶叶之乡” 、“皖东第一山货之乡”美誉。施集镇先后被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全省“阳光村务工程”建设工作先进集体、第八批省级生态乡镇和生态村等荣誉称号。

万亩茶山  环滁皆“香”

每每清明时节,春雨淅沥,置身施集万亩茶园之间,山气氤氲,新绿初长。采茶姑娘三五成群,身背竹篓采集春茶。山下炉火熊熊,炒青后的嫩叶散发出淡淡板栗清香,引来众多茶客竞相品茗采购。该镇现有茶园超万亩,茶叶加工企业7家,年产成品茶360吨。通过引进良品茶苗、优化管理、改良工艺,打造出“施集”、“西涧”等一批绿色有机茶叶品牌。如今的施集,山绿茶香、民富村强,群众生活有声有色、有滋有味。

绿色发展  生态立镇

从“全国生态文化村”施集镇孙岗中心村远远望去,白墙黛瓦的徽派民居依山而建,错落有致;汩汩清泉,从山间喷涌而出,刀劈石、观音石奇观林立,超过80%的森林覆盖率让这个村庄显得格外清新安逸。近年来,该镇利用境内丰富的自然资源,深入打造茶叶、草坪、板栗、滁菊、麻栎等特色产业,全力推进有机茶园、草坪生态园、菊花观光园、食用菌产业园、草莓葡萄采摘园和山水景观园的“六园建设”,年集体经营性收入达150万元。

“两带一区”  强镇富民

2016年,施集镇紧扣区委“百里双带”发展战略,着力打造“两带一区”——井楠生态茶园观光体验带、荣誉特色产业示范带和葡萄泉文创农业示范区,实现现代农业发展和旅游文化创意的有效融合。结合孙岗、李集、施集社区美丽乡村建设,培育九天峰、葡萄泉、彩云洞、普贤庵和万亩茶园的点、线、面旅游路线,促进现代农业、旅游、文化、特色林业和生态休闲养生产业的深度融合,着力打造群众满意、生态宜居,“吃喝游乐购”一体的乡村旅游和休闲度假中心,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12、书法家送春联

书法家送春联

1、标题:采茶忙  作者:孙波   电话:13956292638-1

采茶忙 

3、施集茶山栎海

施集茶山栎海

4、施集九天峰

施集九天峰

5、施集花山

施集花山

9、红红火火过大年

红红火火过大年

2、施集草坪

施集草坪

8、孙岗美丽乡村

孙岗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马苗苗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