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专题集合 > 最美乡镇评选 > 乡镇简介 > 正文

南谯区乌衣镇

滁州东南,清流西岸,坐落着具有千年历史,素有皖东“南大门”之称的南谯区乌衣镇。滁河、清流河贯境蜿蜒东流汇入长江,京沪铁路、京沪高铁、马滁扬高速、滁宁快速通道穿镇而过,区位优势明显,水陆交通便捷。大滁城建设乌衣镇已成为南谯区政府所在地,全区经济、政治、文化中心。

乌衣镇属副县级建制镇,辖11个村,5个社区居委会。镇域面积144.5平方公里,其中集镇面积4.68平方公里,全镇总人口6.2万人,其中集镇人口2.8万人。

乌衣镇人文荟萃,文化底蕴深厚。在宋朝德祐二年(1275年)即有“滁阳首镇”之称,旧时,乌衣老街是官方的铺递,江南向江北跨越的重镇,清流河上的舟船可达长江而亨通四海;同时,它又是南北两京古驿道的江北首站;尽管当时乌衣只是滁州治下的一个属镇,却有着“大乌衣、小滁州”的骄人辉煌,素有“小南京”之称。

近年来,乌衣镇按照“千年古镇、滁阳首镇、经济强镇、文化名镇、产城新镇”的总体思路,大力实施工业化、城镇化、东向发展“三大战略”和美好乡村建设,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如今乌衣,老街古巷幽幽,人文厚重。改造一新的大街呈现民国风格,特色鲜明,集市繁华。工业园区厂房林立,双洪生态文化公园幽草傍绿。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和滁州高教科创城正在这里蓬勃兴起工业园区初具规模,形成了以“谷顶”米业为主的粮油加工、“鑫鑫”钢构为主的钢构生产基地和以扬天、天达公司为龙头的汽车改装加工基地。一座座新农村居住小区拔地而起,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大幅提升,先后成为全国乡镇企业东西合作示范区,全省首批确定的小城镇建设重点镇,全省扩权强镇试点镇,全省“千村百镇”新农村示范镇,2015年黄圩村被授予“全国旅游模范村”称号。

据《滁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2-2030年)》,滁州城市主城区由中心城区、高铁站南区、乌衣城区组成。通过明湖地区和滁州高教科创城的建设,集中布置城市公共设施,打造主城区商务、科技创新与生态创新中心。向南、向东、向北是滁州的重点发展战略。未来,乌衣将是以高新技术、商贸物流、休闲度假等新型产业为主的现代化新区。独特的区位优势,让乌衣不断蝶变,已成为建设的热土、瞩目的焦点。一座生态之城、宜居之地、时尚之都正在这里快速崛起。

高效立体养殖

高效立体养殖

锦绣湖安置小区JXH

锦绣湖安置小区

旧时繁华老街

旧时繁华老街

南谯新区鸟瞰图

南谯新区鸟瞰图

现代农业园入口公园18955009178

现代农业园入口公园

文化活动乐村民

文化活动乐村民

双洪生态文化公园水面

双洪生态文化公园水面

双洪生态文化公园

双洪生态文化公园

责任编辑:马苗苗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