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数字报 > 专题 > 专题集合 > 最美乡镇评选 > 乡镇简介 > 正文

来安县水口镇

水口镇位于来安南部,由于地势低洼,周边水流汇聚于此流入长江,每逢暴雨,江水上涨即被淹没,故而得名“水口”。水口镇域总面积18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27平方公里,总人口6.5万人,下辖15个行政村,433个村民小组,其中镇区面积3.5平方公里,城镇人口2.6万人,城镇化率达40%,素有“鱼米之乡”美誉。1991年以来,江泽民总书记、华建敏国务委员等领导人先后莅临我镇视察指导工作。

水口镇历史文化悠久。据《来安县志》记载,秦朝曾在这里设置建阳县城,后改称孟良关,距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镇内现拥有水口汉墓群、拥巷战国古墓群、周球墓、胡松墓等古迹,出土铁剑、铜镜、青瓷器、五铢钱、梳子及丝织品残片等文物。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水口管辖的周大郢建立游击队,成立周球乡人民政府,建立了党的组织。来安县第一个党支部也诞生在这里,目前党组织迅速发展壮大,党总支已发展到15个,党支部115个,共有党员2123人。

近年来,水口镇依托优越的区位条件,围绕打造“城乡建设示范镇、商贸物流中心镇、生态旅游特色镇”的总体目标,突出抓好招商引资、工业经济、集镇建设,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在全市扩权强镇考核中先后荣获二等奖、三等奖。综治维稳信访、计生、环境整治等多项工作位居市县前列。拥有安徽省扩权强镇试点镇、省文明村镇、省生态镇、省新农村建设示范镇、省旅游乡镇等多张名片。

水口镇镇内基础建设镇内设有高中、初中、小学以及幼儿园,在校生近万人;并设有水口、十二里半家两家卫生院,科室齐全,设备完善。集镇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建设了卫生院、敬老院、综合文化站、计划生育服务所和行政服务中心等一大批公共设施,集镇功能日趋完善,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工业集中区于2008年10月开工建设。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发展定位为机械制造、物流仓储产业园。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已建成两横、两纵路网,配套绿化、给排水、电力、通讯等功能,实现“五通一平”的基础设施条件。

按照“两治理一加强”的总体要求,整治提升集镇面貌、打造特色环境和提升基础设施水平,促进集镇发展为集商住游一体的宜居宜游城镇。美丽集镇特色打造五个重点项目:水口镇西入口景观工程、建阳西路整治工程、市民活动广场整治工程、荷花塘景观工程、清水北路改造工程。计划总投资1.025亿,打造“千年古镇、江北水口”。

呇味街

呇味街

百亩桃园

百亩桃园

千亩葡萄园

千亩葡萄园

水口镇工业集中区

水口镇工业集中区

文化广场

文化广场

万亩莲藕

万亩莲藕

水口镇美丽集镇整治建设规划副本

水口镇美丽集镇整治建设规划副本

水东新农村

水东新农村

责任编辑:马苗苗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我们 | 版权声明 | 手机访问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 我要投稿
中共滁州市委宣传部主办 滁州日报社承办
Copyright?2009-2010 Chuzhou.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滁州日报社 版权所有
皖网宣备3412015001号 皖ICP备11004325号-1 热线电话:0550-3022685